一個律師從法庭中學到的投資智慧






















這是humbledollar.com網站上面的一篇很好的文章,作者是一名律師,在過去曾經幫過許多投資人打官司,這些投資人大多是因為碰到了不良的金融機構或理財人員,買到了不適合的投資產品而造成許多虧損,因此委託律師打官司,而這名律師從這些經驗當中學到了寶貴的投資教訓,我擷取文章中的幾點跟大家分享:
教訓一:華爾街並沒有水晶球
我們都知道,要準確的預測未來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每當華爾街的分析師們拿出一張張圖表,嘴巴說著財經專業術語,本益比,移動平均線,RSI,MACD...等等,彷彿他們就有一個神奇的水晶球能夠預知未來,其實股票市場的未來波動主要是受到未來新的事件所影響的,而未來新的事件本來就是無法預知的,我學到的教訓就是,猜測市場的漲跌跟挑選未來的黑馬股票根本就是注定會失敗的行為
教訓二:沒有一個投資產品適合所有的人
當你去買衣服的時候,服飾店裡會有各種的款式與尺寸供你選擇,因為本來我們每個人的體型與喜好就不同,所以不會有一件衣服是適合所有人的,投資產品也是如此,一個好的理財人員/投資顧問在建議投資產品之前,應該詳細的詢問投資人的情況,如投資經驗,對投資報酬的預期,收入的穩定性,投資期間的長短等,特別是應該了解投資人對於風險的接受程度,是否能夠承受5%,15%,30%的下跌,我學到的教訓就是,如果有個理財人員/投資顧問在沒有清楚了解你的情況之前,就急著銷售你特定的投資產品,那麼你應該要盡速遠離這個人
教訓三:不要追逐贏家
金融機構總是會去強調他們有哪些產品最近表現很好,而投資人總是會被這些訊息所吸引,將資金投入這些近期表現很好的產品中,因為投資人總是會假設,這些過去表現好的產品未來也會同樣表現很好,但從過去的資料顯示,這樣的假設並不成立,過去的績效跟未來的績效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甚至可能是反向的關係,我學到的教訓就是,不要去追逐過去一個月或一年這類的熱門產品
教訓四:對於結構複雜的投資產品要特別當心
金融機構很喜歡銷售結構複雜的投資產品,這些結構複雜的產品通常都有個共通的特性,那就是隱含著高額的費用在裡面,每當我看到這類產品的時候,我就會特別留意去尋找費用的說明,通常也都會發現到高額的內含費用,我學到的教訓就是,要購買這類結構複雜的投資產品之前,一定要看清楚產品的說明書,有問題一定要問清楚,因為費用的高低與投資報酬率有絕對的影響
以上就是作者在當執業律師的過程中所學到的幾個投資智慧,跟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