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了就不用擔心



昨天到銀行去辦事情,櫃台行員跟我聊天時提到,很擔心台灣股市會不會漲太多了,是不是要先賣掉獲利了結?我說我的看法是,美國股市是觀察的重點所在,如果美國股市沒事,那麼大家都會相安無事,但如果美國股市出現較大幅的下跌,那麼所有的股市都會受到影響。當然,該行員接著就問,那美國股市會有事嗎?我回答說,這誰也說不準,但短期看來應該是沒事。由於聊天的時間很短,我也無法解釋得更清楚,所以就只能給她一個簡短的答案。但這也可以看出,人們在投資的時候通常都只是想知道市場的走勢未來會如何,但這種問題對自己的投資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幫助甚至是有害的。





美國股市居高不下,超過8年的多頭走勢加上高價位總是讓人擔心市場可能隨時都會反轉,看衰市場前景的人也不少,但高價位並不表示股市很快就會下跌,美國LPL資產管理公司就認為,由於下列7個原因,美國股市的多頭走勢還會持續下去:
  1. 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很低,經濟復甦有很高的機率還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
  2. 美國GDP的成長可望上升到2%-3%的階段,這樣的經濟成長率有助於抵消高股價的疑慮
  3. 2%-2.5%溫和的通貨膨脹率尚不至於讓債券市場擔憂也不會讓聯準會採取更積極的升息措施
  4. 溫和的通貨膨脹率不會讓債券殖利率上升過快,緩慢上升的債券殖利率對於股市是有利的
  5. 通貨膨脹率超過3.25%時才會引起聯準會的特別關注並採取必要的行動,目前看來通貨膨脹率要上升到這個地方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有可能
  6. 投資人依然保持謹慎的投資態度,市場並沒有出現狂熱的現象
  7. 在目前溫和通貨膨脹率與利率的情況下,美國股市的價位雖然是不便宜,但也還稱不上是很投機的狀態

以上就是該機構認為股市多頭還會持續的7個原因,供大家參考。當然,市場會如何變化誰也不知道,所以最好的辦法並不是去預測市場是否會下跌?何時會下跌?而是應該去做好萬全的準備。怎麼準備呢?你就先假設今天全球股市突然大跌,全球股市在接下來的一週下跌超過了20%,想一想這對於你的投資會產生何種影響?這種跌幅會讓你感到不安甚至痛苦嗎?如果會讓你感到很不安,那麼就表示你並沒有做好準備,你的資產配置必須要調整,如果不會,那麼就堅定的執行你的投資計畫與策略,不用去擔心市場何時會下跌?市場一定會下跌,只是沒有人知道何時會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