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衡量股市是否太貴了,必須還要觀察這個數據



在今年的巴菲特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有個人提問:從兩個指標中看起來股市都已經非常貴了,一個是巴菲特曾說最適合衡量股市的單一指標股市市值/GDP;另一個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教授所創的Shiller本益比。既然如此,那麼巴菲特如何看待股市的未來,當時巴菲特是這麼回答的:

每一個指標的數字都代表著某些含意,有些指標的含意比其他的指標更為重要…..我不是說你提到的這幾個指標不重要,它們都很重要,但有時候它們也可能完全不重要,股市是貴與否並不是簡單的一、兩個指標所能夠說清楚的

所以首先我們知道了,這些指標並無法完全告訴我們股市現在是貴與否,那麼還需要什麼其他的資訊呢?巴菲特繼續說到:

如果我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能夠查詢一個統計數據的話,我不會去查國家GDP的成長,我也不會去問將來誰會當選總統,有無數的事情我都不會去問,我只會去查未來的平均利率水準是多少?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能夠給我們一些方向,因為所有的事情回歸到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利率

從上述的回答我們知道了,巴菲特認為利率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觀察指標,他認為在目前如此低的利率環境下,股價還是很合理的。

最近Shiller本益比突破了30,看空股市前景的人更多了,媒體自然也希望聽聽巴菲特個人的看法,他最近接受美國CNBC訪問的時候再度提到:

在現在的利率水準我依然看好股市…..我並不是想去猜測市場的漲跌,但如果我真的要猜的話,那麼未來3年,如果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1%,則股價依然還是很便宜的;反之,如果殖利率上升到4%的時候,股價就顯得很貴了




從上述巴菲特的談話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巴菲特認為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利率,或者更清楚的說,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圖是一個很棒的圖,這個圖將Shiller本益比(縱軸)10年期公債殖利率(橫軸)放在一張圖上觀察,從圖中可以看到,雖然過去只有兩次(19292000)Shiller本益比上升到30以上,而且那兩次的結果最終都是以大跌收場,但是那兩次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也都比現在還高,所以巴菲特告訴我們,要搭配利率一起觀察才是比較客觀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