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投資前最重要的事



經常看我部落格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很喜歡閱讀過外的財經部落格文章,也經常會在文章中分享這些內容,美國最近幾年有一批35歲以下很年輕且優秀的財經部落客快速竄起,這些人的寫作風格都跟往常的財經部落客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擅長以簡單易懂甚至引用其他領域的例子來說明許多看似複雜的投資問題,這種寫作風格讓文章的可讀性更高,也更能夠讓一般投資人去理解投資的相關知識,A Wealth of Common Sense就是其中一個很傑出的部落格,他的部落格文章是我每周都必看的內容。


該部落格版主班.卡森出版了一本與部落格同名的書,台灣現在也有翻譯本,書名是-「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出版社邀請我幫這本書寫序,當我收到邀請時毫不考慮的就答應了,因為我對版主的寫作內容非常熟悉也深具信心,一如他文章的寫作風格,他的書本中都是用簡單易懂的故事,範例等來告訴投資人真正應該關心哪些事情,投資人往往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地方,而真正重要的事情卻往往忽略了,這也是造成投資人很難獲利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書中提到一般投資人最容易犯的幾個錯誤:

1.一心急著快速致富
2.不事先擬定投資計畫
3.盲從群眾,沒有獨立思考
4.完全聚焦在短期
5.老是關注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
6.認定市場專門和你作對
7.不承認自己的缺點

這幾點真的是很典型投資人經常犯的錯誤,只要避開這些錯誤,很多人的投資績效就能夠有明顯的改善。巴菲特曾說過:投資獲利的方法很簡單,但卻很難做到。這也是本書所要傳達的中心思想,但要真正體會這句話的含意並不容易,看完本書相信你就會知道,只要做對方法,投資獲利真的並不困難,我衷心推薦大家這本好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