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






有一些人會很有自信的去回答一些自己其實並不是真正很了解的事情,這種人是我會盡量避免不要去接觸的人
                                                                                                                                           ---查里曼格(Charlie Munger)


在我們生活中,當我們有疑問的時候,我們總是期望某個專業領域的人能夠用肯定的口吻告訴我們事情的發展會是如何?例如當我們的車子發出奇怪的聲音時,我們期望修車廠的人能夠明確的告知我們車子哪裡出了問題,如果不立即處理,後果會是如何?或者,當我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去看醫生,我們自然也期待醫生能夠清楚的告訴我們,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嚴不嚴重?我們會把對方是否有清楚的答案用來衡量這個人專不專業?如果修車廠或醫生回答的模擬兩可,通常我們會將此視為不專業的象徵,因為我們認為他們是專家,所以應該會有明確的答案。

投資也是如此,人們期待專家能夠且態度堅定的知道未來市場會如何的變化?所以我們看到財經節目上或電台上的專家們,每天都用著很自信的口吻告訴我們未來市場會如何的變化?哪支股票將會有好/壞的表現?例如,今天我在車上就聽到某個廣播電台正在訪問一個股市專家,他用很自信的態度評論著520台股有沒有行情?會如何變化?他自信的態度讓人們更加的相信,好像情況只會這樣發生,沒有其他的可能。我們認為財經專家應該跟汽車保養廠的專家或醫生一樣很清楚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但偏偏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這些財經專家們試圖預測股市短期的變化,而有太多的研究證實股市的短期變化是不可預測的。

在人生的很多情況,有自信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但這個情況並不適用於股市的投資,在股市投資上,越謙卑才是越好的。我在金融投資領域工作了超過20年,我想我應該學習到了不少的投資知識,但我同時也知道我有更多的事情是不知道的。知名財經專家查里曼格曾說:

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遠比知道自己懂什麼來的更為重要

所以我今天就來試著分享我不知道哪些事情:

1.     我不知道股市(指的是全球股市)今年會如何變化?我也不知道股市明年會如何?即使我知道股市長期是往上走的,但我還是不知道未來5年股市會是上漲?還市下跌?

2.     我不知道股市何時會下跌?但我知道當股市下跌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專家會在電視節目上、電台上、雜誌上等等警告投資人,這次的下跌將會很嚴重,投資人應該要趁著還能夠出手的時候盡快出場。我也知道很多人會相信這樣的說法,聽從專家的建議,先賣出投資等待情況更明朗之後再進場,但很多投資人並無法在股市的低點重新回到股市中,多數人重新進場的價位比當初退出時更高。 

3.     我不知道股市下跌之後何時會反彈回升?但我知道,不論股市(指的是全球股市)下跌的幅度有多大,只要投資人保持耐心,股市終究還是會回到長期上升的軌道繼續創下新高點,股市在過去100年都是如此 投資股市是一種機率的活動,短線的交易其獲利的機率跟賭博是類似的,而長期的投資則獲勝的機率才是對投資人有利的。

4.     我不知道股市(全球股市)這波的多頭市場會繼續多久?但我知道,不論科技如何進步,人們對於股市的反應總是不斷地重複,人們將會在股市下跌的時候恐慌的賣出投資,而在股市熱絡的時候重新回到市場,科技雖然不斷在進步,但人的行為卻是很少改變的。

5.     我不知道哪支股票/產業未來會表現很好?但我知道,未來一定會有一些新興的公司出現,有著創新的產品或服務,而人們也會喜歡這種刺激的故事且狂熱的追逐著這些公司的股票,但很多這類的公司最終都很難持久的保持成功。

上面這些事情我都不知道,你呢?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
    蘇格拉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