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讀者問題





















圖片:Unsplash

昨天分享了研究機構Research Affiliates對於新興市場股市的正面看法後(看這裡),有不少讀者來信詢問一些問題,這些問題與回答我認為值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釐清一些投資的觀念:

問題:文章的意思是說新興市場股市可以投資了嗎?
回答:如果你是個長期投資人(至少5年以上),其實你平時的投資組合裡面就應該要有新興市場股市,"本來"就應該要投資新興市場的股市,而不是現在"可以"去投資新興市場股市,很多投資人都在等待"最佳"時機去投資,不用浪費時間去等待,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才是"最佳"時機

問題:文章的意思是說新興市場股市未來1,3,6個月會持續上漲嗎?
回答:我不知道新興市場股市未來1,3,6個月會不會上漲,可能會也可能不會,事實上也沒有人會知道,如果你是個長期投資人,那就不用去在乎短期市場會不會上漲,因為那不重要,也不是你需要關心或擔心的事情,但如果你是個短期投資人,想知道短期市場會不會上漲?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問題:我應該投入多少比率買新興市場股市?
回答:很多人投資的時候,看好某個資產就投入很多資金,看壞時就全部賣掉,這就好像牌桌上,要不就將籌碼"全下(all-in)",要不就不下,結果不是賺大錢就是賠光光,這不是投資而是賭博,投資的重點在於你要能夠長期保持在市場裡面而不被市場淘汰出局,做好資產配置分散風險才能夠不被市場淘汰,投資新興市場(或其他股市)的比率有一個很好的參考標的,那就是MSCI全球市場指數,這個指數就是全球股市基金經理人分配資金的比率,從附表可以看到,新興市場佔MSCI全球市場指數的比率大約是10%,已開發國家股市大約是佔90%(美國大約佔50%,美國以外國家40%),你可以用這個比率做為投資的參考值,再適度做些調整,例如現在新興市場股市的價位比較便宜,而已開發國家的股市普遍已達合理價格,所以可以將新興市場的投資比率適度增加到10%-15%之間,而且要記住任何時候你都不應該將新興市場股市的投資比率超過20%

















問題:我適合用定期定額方法投資新興市場股市嗎?
回答:是的,定期定額是投資新興市場的好方法,用這種方式投資可以讓你不用去猜測何時該進場,而且很多學術研究報告都證實用定期定額方法投資對於提升投資報酬率是有幫助的

問題:美國川普總統的"本土優先"政策會不會影響新興市場的經濟?
回答:這個問題沒有人會知道答案,也不重要,不重要不是因為沒有影響,美國總統的政策對全球都會有些影響,但是政治的問題變數太多,有太多種可能性,從過去經驗可以看到,即使是財經或政治專家,對於政治問題的預測準確率都不高,而且政治因素並不是我們所能夠掌控的因素,投資人應該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控的部分,例如資產配置的比率,投資的方法...等等

以上就是一些讀者的問題與回答與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