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智慧

Warren Buffett


"每個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決策就是決定你結婚的對象,我建議你找一個跟你理念相同的人結婚,而不要嘗試去改變一個理念跟你不同的伴侶"       
                                       --股神 巴菲特


聽睿智的巴菲特先生談話總是會增長我們的智慧,上個月巴菲特到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跟一群MBA的學生座談(全文內容看這裡),學生們共問了巴菲特16個問題,我節錄幾個我個人最喜歡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 問題:對於將來想從事投資相關工作的學生,你有什麼建議?
  • 巴菲特:你會需要學習很多的知識,投資領域有太多東西要去學習,你必須學習哪些是有用的策略,哪些不是....我喜歡經營企業更勝於投資,因為經營企業比單純將資金移來移去有趣多了

  • 問題:你個人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關係?對於年輕的專業人士來說你有哪些這方面的建議?
  • 巴菲特:每個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決策就是決定你結婚的對象,重要的是你們的理念最好是相同的,你最好確保你另一半的理念跟你一樣,而不要想嘗試去改變另一半跟你不同的理念或想法,而且最好是找一個比你更棒的人作為結婚的對象

  • 問題:當你替別人管理資金卻又犯在錯誤的時候,你會如何處理該有的責任與壓力?
  • 巴菲特:我告訴我的股東(客戶),我一定會犯一些錯誤,我的目標是為了達成這個與那個等等,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我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但即使我犯了一些錯誤,我仍然可能會達成我要的目標,而且我會盡量不讓資金產生巨大的損失,我可能因此無法獲得最大的利潤,但我會將損失降到最低,如果一項投資有1/1,000的可能性會讓我的股東(客戶)賠錢的話,那麼我就不會考慮去投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