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閱讀:投資領域沒有神奇魔法

Magic Mountain


經常我都會有朋友問我,有人告訴他某種投資產品(可能是某個避險基金,可能是外匯保證金交易等等),能夠獲得很高的投資報酬率,但是投資風險很低,可不可以投資?每次我聽到這種說法的時候,都只能不厭其煩的勸戒朋友,不可能會有這種產品,高報酬永遠伴隨的就是高風險!投資人都應該要知道,在投資產品中,風險與報酬永遠都是成正比的,當你聽到某種投資產品的投資報酬可能很高的時候,你永遠要知道,那也就表示其投資風險也是很高的,沒有例外!

James Montier是美國知名的財經分析師,任職於GMO資產管理公司,他在最新的一篇投資報告:投資領域中沒有神奇魔法(No Silver Bullets in Investing)中就提到,很多基金公司總是喜歡宣稱自己有一些很神奇的投資技巧來吸引投資人的資金,號稱能夠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或者是讓投資人承擔更低的投資風險等,這招經常都會奏效,因為總是會有投資人願意相信,例如考慮下圖所示的兩種投資工具,藍色線代表的是美國S&P500指數,而紫色線代表的是某個神秘的基金(Mystery Fund),這個神祕的基金就是很多投資人希望能夠找到的完美投資工具,投資報酬平穩的上漲,波動很小,而且長期下來投資報酬率能夠與股市相比美,太完美了,不是嗎?



















但問題是,有這種投資產品嗎?答案是:沒有,James Montier說,基金公司所宣稱的投資技巧其實都只是舊的蛇油放進新的瓶子(just old snake oil in new bottles)而已,並非投資人想像的那麼神奇,最後James Montier告訴投資人,投資要能夠賺錢只有一個鐵則,那就是:買進便宜的資產(buying cheap assets),然後耐心等待資產價格的上漲!

這篇文章就是我的週末閱讀,James Montier在文章中還分析了幾種一般認為能夠抵抗通貨膨脹風險的投資工具與其有效性,很值得閱讀,分享給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