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推崇的投資大師



我們有1,500名全職的專業分析師,每個人都配備有最先進的電腦設備與分析工具,這就是你必須打敗的對手,你認為自己的勝算會有多少呢?很明顯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建議大多數的投資人應該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個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追求合理的投資報酬率,而不是去想打敗市場獲得高額的報酬率"
---Ray Dalio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


在我演講的場合中經常都會有人問到,我最推崇的投資大師有哪些?對於這個問題,最常浮現在我腦中的有三個名字,巴菲特,查理曼格和美國橡樹資本公司(Oaktree Capital)的創辦人Howard Marks,其實這三位投資大師的投資風格都是主動選股,集中投資,跟我個人偏好的分散投資的投資方法不同,所以推崇這三個人並不表示我就會去模仿他們的投資方法,相反的,這三位投資大師對我個人而言就如同是職業高爾夫球高手,觀看職業高爾夫球高手的打球是一種享受,並不是為了要去學習他們的打球方式,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是不可能學到這種程度的,當然更不會天真的認為我去跟這些高手們打球的話會有獲勝的機會,同樣的道理,這三位投資大師讓我更清楚的知道,如果我想要採取主動選股,集中投資的話,我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技巧才有可能會在眾多的高手中獲勝,否則我就應該採取別的策略

巴菲特與查理曼格大家都很熟悉了,今天就不再多說, Howard Marks最常被人提到的就是他強調的"第二層思考(second level thinking)"的重要性,也就是要比別人想得更多更深入,例如:

第一層思考的人會想:這是一家好公司,我要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

而第二層思考的人則會想:這是一家好公司沒錯,但大家都把這家公司想得太好了,事實上它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好,大家高估了這家公司,股價也高估了,所以我應該要賣出這家公司的股票

Howard Marks說買賣股票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賺錢,多數人都是第一層的思考,這也造成了買股票總是賠錢者需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想擺脫賠錢的命運就必須多培養第二層思考的模式,如果你對於第二層思考有興趣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參考Howard Marks所寫的書: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看書,也可以看他在20159月那篇每季給客戶的信(Memos from Howard Marks),標題為:這是不容易的(It'snot Easy),裡面有詳細介紹第二層的思考

我知道自己在投資的時候很難做到第二層的思考,所以我放棄了去投資個股,選擇相對較簡單的分散投資方法,因為我知道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