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放手也是一種正面價值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是巴菲特公司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眾多媒體與投資人聚集在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奧馬哈(Omaha)聆聽巴菲特與查理曼格的投資(與人生)智慧,這當中最精采的部分當然就是回答股東們的問題,今年有個退休的記者問了一個很犀利的問題,這名記者說,她是受一個小女孩的委託來問這個問題,這個小女孩的問題是:

"蘋果公司給了世界iphone,請問巴菲特您的公司給您旗下的公司帶來什麼額外的價值?進而給這些公司的股東們帶來什麼額外的價值?"


這個問題很有深度,而且是個不好回答的問題,巴菲特的回答如下:

"我們當然沒有幫旗下的公司發展出更棒的系統,我們並不是在這方面增加價值,但是我們幫旗下公司的CEO們節省了20%以上的時間,以往他們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跟分析師,投資銀行開會,我們幫他們省下了這些時間,讓這些CEO們能夠有更多時間去想怎麼幫公司經營得更好,我們放手讓他們去經營的確對這些公司帶來不少正面的效果"


會問這個問題可能是跟去年富國銀行(Wells Fargo)所發生的客戶弊案事件有關,這件事情也讓身為第一大股東的巴菲特一世英明帶來了些許的汙點,除此之外,巴菲特也有一些精彩的發言,例如:

"美國經濟當然不可能永遠都很好,但是我相信當其他的國家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美國經濟總是能夠很快的復甦"


"我對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發展感到很悲觀,我認為生化武器與網路攻擊的威脅更勝於核子武器,特別是網路,我對於網路的了解並不多,但我認為網路攻擊會是未來人類所面臨最大的問題"


下面這段話則是被最多媒體所引述的精彩發言:

"當你去找牙醫或者是水電工人的時候,一個熟練的專業人士所能提供的價值顯然高於你自己動手做,但這個道理顯然在投資領域中並非如此,市場上那些無數的基金經理人,整體來說並沒有比那些買進指數然後就放著不動的散戶表現得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