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中什麼是非常確定的事情?



Abnormal Returns是個知名的財經部落格,這個部落格每天都會篩選出當天網路上最值得閱讀的一些文章,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去網路上搜尋財經文章,每天只要看這個部落格你就不會錯過了當天的好文章,所以這個部落格也是我每天必看的網站,除了固定每天列出優質文章之外,版主有時候也會做一些很特別的活動,例如列出幾個很有深度的問題,然後詢問其他財經部落客對這些問題的答案,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好的問題會讓人去思考,回答這些問題的部落客也都是財經領域的專家(這些部落格也都值得閱讀),所以看這些專家們思考過後的答案會讓人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知識,今天就來分享Abnormal Returns版主這次所問的一個問題與其他專家們的回答,版主的問題是:

即使沒有統計數據來證實,什麼事情是你在投資領域中認為很明確的?”

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問題,投資領域比較像是藝術而比較不像是科學,投資領域中很少有像數學中的定理或化學的公式這種永遠不變的關係,例如假設金融市場中過去當AB因素都同時出現的時候,市場就會上漲,即使過去曾經2,3次都是如此,我們卻還是不敢確定下一次當AB因素再度同時出現的時候,市場是不是就依然還是會上漲?因為每一次的市場情況都不會完全的相同,所以在投資領域中很少有確定的事情,這也是投資很困難的原因之一,也因為很少有確定的事情,所以統計資料的分析能夠幫助我們獲得比較可信(但不是絕對)的結論,那有什麼事情是很明確的,即使沒有統計數據來證實呢?

我們來看看其他財經專家們的回答,我挑選了其中幾個與大家分享:


我知道我對於金融市場的瞭解很有限:我不知道股市明年或後年的走勢會是如何?我也不知道哪個產業的股票接下來會表現更好?哪個股票1020年後還會存在這個市場上?聯準會接下來的動作會是什麼?道瓊指數會漲到多少?美國的GDP會成長多少?我知道這些我通通都不知道,一旦我們清楚了我們不知道這些事情,投資活動就會變得比較簡單,因為我們不再需要去猜測這些事情,我們的投資策略與投資組合就不會建立在這些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情上面
(你不會聽到媒體上哪個"專家"會這樣告訴你,媒體上的"專家"都會假裝自己"知道"這些事情,這也是我喜歡看部落格的原因之一,因為在這裡你才能夠看到真話,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比知道自己知道什麼更有用)


不管別人是怎麼告訴你的,投資絕對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沒有什麼投資策略能夠保證你100%的成功,你可以讓你的投資變得更簡單或更複雜,但不論哪一種都不會是容易做到的,有太多心理上的因素會讓你的投資活動變得不容易”(含意:告訴你投資賺錢很簡單的,都是騙你的)

Morgan Housel, Collaborative Fund

下列這幾點我很確定
l  相對價值不是一個明確的概念
l  複利是直覺不容易去感覺到的
l  很多人只是為了投資而去投資
l  Michael Batnick(財經部落格The Irrelevant Investor的版主)的文章寫得很



股票市場離完全有效率的市場還有一大段距離,因為投資人很難完全理性的去投資,這表示即使現在很多基金經理人無法取得比市場更好的投資報酬,有些人還是能夠靠著理性的分析與投資去獲得更好的報酬,未來我認為有兩種技能可以讓投資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一種是資訊的優勢(information alpha),能夠更好的運用公開的資訊去分析的人會有這個優勢,另一種是心理的優勢(behavioral alpha),能夠更好控制自己心裡情緒的人,在別人情緒上出現恐慌或貪婪的時候能夠穩定自己情緒的人具有這個優勢,有上述這兩種技能的人能夠在未來的投資上勝出”(含意:取得好的投資報酬是有可能的,但很不容易)


運氣比實力更重要”(含意:很多人投資成功是運氣好,而不是技巧好)


我比我自己所認為的知道的更少”(含意:面對投資問題,不要太堅持自己的看法)


投資人對於市場一旦有自己的想法之後,就很難接受不同的看法,他們會對那些跟自己看法不同的訊息視而不見”(含意:要多聽聽持不同意見的人的說法)


你無法掌控市場的走勢,這隱含的意思就是,你必須花更少更少的時間去思考市場的走勢,也不必過度擔心市場的短期變動”(含意:不要將太多心思花在你無法控制的事情上面)


在投資領域中,通常每個人所發表的看法其實都是有某些特定目的(或利益),這經常是跟他們所處的行業與職務是有關的,當然有時候有些人的言論是基於個人或專業的道德良知所說的,因此對於你所聽到的任何看法,總是要記得去問:這是誰說的?為什麼?”(含意:關於投資的問題,對於你所聽到的任何說法都要保持一個合理懷疑的態度,不要馬上就相信)


不論你對市場持什麼看法或結論,你都能夠找到一些圖形某個大師所說過的話、或某個傑出的經理人所說過的建議來支持你的看法”(含意:有這些"證明"都不能表示你就是對的)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