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人士常說但卻沒什麼意義的話


via GIPHY


我很喜歡看財經部落格,原因之一就是好的財經部落格會講真話,讓讀者能夠學到真正有用的智慧,在財經領域中,常上媒體發表評論的人跟真正具備投資專業的人往往不是劃上等號的,而且常發表評論的財經人士常常都會習慣用一些看似很專業的話語,但這些話其實並沒有什麼實質的內容,The Wealth of Common sense財經部落格的作者就告訴大家,哪些是財經人士常說但卻沒什麼意義的話,而且這些用語也開始有了進階版本,我擷取一些個人特別喜歡的跟大家分享:

1.
原始版: 今天的股票市場中買方多於賣方
進階版: 今天的股票市場中被動式投資人多於賣方
我的說明:這些話都是經常會在每天的股市評論中聽到,但這樣的話沒有什麼有用的資訊在裡面,也不表示股市未來就會如何

2. 
原始版: 當市場賣方殺紅眼的時候就可以買進股票
進階版: 當市場跌深的時候就可以買進股票
我的說明: 這些話有講跟沒講是一樣的,首先,何時是"殺紅眼""跌深"本來就很難判斷,再來,當真正跌很多的時候,也很少人敢買了

3.
原始版: 股票市場因為獲利了結賣壓而下跌
進階版: 股票市場因為投資人恐慌而下跌
我的說明: 股市每天的下跌或上漲都是很多原因所共同造成的,將這些原因簡化成簡單的一個是沒有意義的,而且這麼做很容易帶來錯誤的訊息

4.
原始版: 在謠言出來的時候買進,在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賣出(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
進階版: 在有內部消息的時候買進,在推特(twitter)出現這個消息的時候賣出(Buy the insider trading, sell the Tweet)
我的說明: 乍聽之下會覺得很有道理,也很專業,但講起來很容易,實際執行卻是很困難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