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你是否真的懂一件事情的好方法
























愛因斯坦曾說:

"如果你無法解釋一件事情讓一個6歲的小孩聽懂,那麼你其實並不是真的非常了解這件事情"

我自己剛好有一位6歲的女兒,這個年紀剛好也是最喜歡問父母問題的年紀,對於很多事情都是問:為什麼?我發現有一些原本我自己以為很了解的事情但的確不是很容易解釋的讓6歲的女兒聽得懂,例如:
為什麼一個星期只有7,而不是8,9天或10?
為什麼會打雷閃電?
....
等等

所以常跟小朋友講話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測試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一些事情?投資理財的觀念也是一樣,很多人會覺得投資理財好像很專業且複雜難懂,其實投資理財的觀念並不複雜難懂,只是很多金融業者喜歡用艱澀的財經名詞或複雜的公式來解釋市場的變動,這樣顯得似乎很專業,反而很少人能夠用很簡單的話語將這些觀念解釋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巴菲特,華爾街財經專欄作家Jason Zweig,財經部落格The Wealth of Common Sense等人士的原因,因為他們是少數能夠將看似複雜的投資理財觀念講得很簡單的人,把複雜的觀念簡單化是更困難的技能

下次當你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一件事情,找一位6歲小孩來測試一下就知道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