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多數人對於股市的前景都是比較悲觀的,但這卻反而是好事

















"股市總是在絕望氣氛中築底,在懷疑氣氛中上漲,在樂觀氣氛中達到高點,在狂熱的氣氛中結束"
                                       ---坦伯頓(Sir John Templeton)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說過:"當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當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但首先要這麼做的前提是:你必須要知道別人現在是恐懼還是貪婪?股市中有很多衡量投資人看多/看空股市前景的指標,但比較麻煩的一點是,這些指標有時候變動速度很快,有時候不同的指標出現不同的訊號,會造成判斷上的困難,怎麼辦呢?財經部落格The Next BigMove的作者Joseph Fahmy說他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問人們的看法,Joseph Fahmy:

"投資人的氣氛是我判斷投資前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我會盡量讓自己跟大多數人的看法不同,也就是說當大家都比較樂觀的時候我會保守,反之亦然...........我會去跟很多人交談,包括券商交易員,其他的基金經理人,投資人客戶,朋友與家人等等,詢問他們對於股市前景的看法,目前的氣氛是90%我所談過的人對於股市前景都是抱持悲觀且負面的看法,有些甚至還放空股市,最樂觀的是持中性的看法......上一周我跟8為潛在投資人客戶交談,其中7位很明確的表示他們被現在股市的高價位嚇壞了,他們絕對不可能在目前這個價位去進行投資的,並堅持他們相信股市很快就會有一波大的跌幅要到來,當我試著跟他們說其實現在可能才是一波股市多頭的開始,結果他們都認為我是在說笑話"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感覺現在多數人對於股市前景的看法都是比較保守甚至悲觀的,那麼我們不是應該要反過來樂觀一點嗎?但說的容易,做起來卻是十分的困難,反觀巴菲特是用他的實際動作來證明他是如此思考的,當其他的"大咖"人物紛紛拋售蘋果股票的時候,巴菲特卻反向大量增加了對蘋果股票的投資,不論之後是否證明巴菲特才是正確的,但至少他所做的事情跟他所說的是一致的,這也是他能夠成功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