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會相信川普總統嗎?
























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最近有一個漫畫很有趣,描述的是在川普的就職典禮上,美國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手裡拿著一個盤子,裡面裝著一個棉花糖,然後對川普說:
"你可以選擇現在吃1個棉花糖,或者是你可以等15分鐘,然後我會給你2個棉花糖,同時宣布你成為下一任的美國總統"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棉花糖的實驗,這是1960年代史丹佛大學針對小孩子曾經做過的一項有名的實驗,實驗者告訴一個4歲的小孩,你可以選擇現在吃掉這個棉花糖或者等我離開15分鐘後,當我再回來的時候,如果你沒有吃掉這個棉花糖,那麼我會給你2個棉花糖吃,這個實驗主要的目的是在測試小孩是否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實驗者認為,有自我控制能力且選擇等待的小孩,日後的成就會比較好,這個漫畫當然是在嘲諷川普的言行就像個小孩一樣很難受到控制,知名財經部落格TheBig Picture對此有更深入且精闢的見解,他在文章中說到:
"這個實驗其實並不只是在測試小孩,也是在測試這個小孩所生長的環境,如果這個小孩生長的環境充滿著信任感,那麼通常這個小孩會比較願意等待15分鐘再吃棉花糖,因為小孩信賴這個機制,信任跟他說15分鐘後會有2個棉花糖的人
因此小孩是否有信賴感是很重要的,投資人其實也是如此,作者繼續說到:
“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海嘯,之後這幾年股票市場表現得異常強勁,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投資人信賴這個市場,從去年發生的英國脫歐公投與川普當選事件更可以看出這個信賴感,從川普勝選以來股票市場依然是維持著這個信賴感,現在川普正式上任了,因此未來的幾周會顯得特別的重要,因為這個信賴感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在未來的幾周就會見真章了
美國的股票市場是否會信賴川普總統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