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是鬼扯蛋(Speed Reading is Bullshit)






















"在我的一生當中,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睿智的人不是經常在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你會驚訝巴菲特跟我平時花了多少時間在閱讀上,我的小孩們經常笑我,他們說我其實是一本書,只是剛好有長了腳"
                                  ---
查里曼格(Charlie Munger)

讀書能夠讓我們學習到新的知識,但現代人越來越忙碌,表示能夠閱讀的時間更少了,因此自然很多人會想學習如何讓閱讀的速度加快,坊間也有很多書籍甚至補習班教導人們如何運用所謂的影像閱讀法(photographic memory)來提升5倍甚至是10倍的閱讀速度,聽起來很吸引人,對吧!但速讀真的有用嗎?
知名部落格farnamstreet blog的作者每年閱讀了近100本的書籍,他經常在部落格中分享他所閱讀的書籍與文章,他的部落格文章內容都非常有深度,也廣受好評,他在一篇文章中寫到:速讀是鬼扯蛋(SpeedReading is Bullshit),文章中提到幾個關於閱讀的重點值得我們思考:

1. 更好跟更快是不同的兩件事情:一本好的書籍就跟一場美好的約會一樣,你希望時間就此停止,你不會急著想要結束
2. 不要欺騙你自己:閱讀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有智慧,速讀只是一種讓你自己以為你有學到更多東西的假象,這是在欺騙自己
3. 讀得快就無法思考:當你快速的閱讀,你就無法靜下來去思考,無法去想作者講的是否正確,你並沒有跟現有的知識產生連結,也沒有去挑戰作者的觀點
4. 讀得快比沒有讀更糟:快速的閱讀你只會得到兩種不好的結果,"表面的知識""過度自信的心態",這兩種結果對你都沒有幫助,甚至會讓你往後做出不好的決策
5. 讓閱讀更有效的秘訣是,讀更多的好書,但是要慢慢的讀:這麼做你才能夠真正透過閱讀去累積知識與智慧,而且慢慢地你會發現你的閱讀速度反而會更快了,這才是增加閱讀速度正確的方法

巴菲特高齡86,其事業夥伴查里曼格更是高齡93歲了,這兩個投資界的奇才與大師終生都在閱讀,從不間斷的學習新知識,精神真的是值得我們效仿,兩個人也都非常的幽默,巴菲特最近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開頭就說:
"我的年紀已經大了,耳朵聽力大不如前,所以待會同學發問的時候,聲音要大聲一點,不然我會聽不到,像有一次我跟查理曼格在同一個房間裡面,我跟查理說:我們買進xxx這支股票好嗎?查理沒有回答我,於是我又更大聲地問了一次:我們買進xxx這支股票好嗎?查理依然沒有回答我,我想他的耳朵真的重聽很嚴重了,於是我湊到他的身邊大聲跟他說:我們買進xxx這支股票好嗎?查理這時候回答了,他說:好的,我已經講第三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