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是個欠缺思考的狂人,還是高明的談判者?



川普上任以來就迅速的惹惱了眾多國家,包括墨西哥,中國,中東國家,還包括了美國人自己,川普的行徑看似一個不受控制的小孩,他的的許多言行都跟傳統的政治人物差異太大,以至於許多主流媒體與政治專家普遍都不看好川普的執政,認為川普會傷害全球貿易,降低美國的外交力量,甚至傷害到美國的經濟霸權地位,例如川普取消的TPP,媒體就大多認為這反而是送大禮給中國,讓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能夠藉機擴大,是川普欠缺思考的錯誤
川普真的是個欠缺思考的狂人嗎?其實不見得,先不要急著下此結論,Marketpsych網站的一篇文章提到:
"野生的公象有時候會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稱之為-musth,此時的公象行為非常具有攻擊性且常常會做出許多不理性的行為,像是發瘋了一樣,其他的大象都知道,當看到有某隻公象進入musth狀態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這隻公象,而不要跟牠正面衝突,至於為什麼公象會出現這種現象,動物專家到目前仍然不是非常確定,但有趣的一點是,有的公象為了順利達到交配的目的,會假裝自己進入了musth的狀態,故意做出一些類似發瘋且不理性的行為,這個策略往往都會成功的讓公象順利達到交配的目的"
野生動物的世界充滿著競爭與合作,國際外交與經濟也是如此,該文章繼續說到:
"公象的這種假裝musth的策略其實就是一種比賽誰比較膽小的策略,當兩輛汽車高速互撞的時候,膽小轉彎的人就輸了,國際外交也是如此,尼克森在越戰的時候就曾經用過這種策略,他讓北越的共產黨認為,他已經沒有耐心了,甚至會願意不理性的按下核子武器的按鈕來結束這場戰爭,希望藉此逼迫越共投降,雖然他的這項策略最後依然失敗,但這種玩誰比較膽小的遊戲是談判中很常見的策略,特別是談判中條件較差者通常會用的策略,如果川普認為過去美國在TPP的談判中讓步過多,以及美國在打擊墨西哥走私與偷渡的問題上過於軟弱,川普有可能就是一隻正在假裝發瘋的公象,或者是一個把方向盤丟掉的駕駛,目的是讓對手認為,我一定要達到我的目的,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如果你選擇要跟我撞上,我就拉你一起去死,川普是一個精明的商人,商人談判的最終目的是獲利,只要能夠獲利,面子跟手段都可以調整,一個真正發瘋的公象跟假裝發瘋的公象是不同的,從目前的美元指數來看,美元指數依然比大選前還高,顯示市場仍然選擇相信川普,2月會是個很重要的觀察期,從市場的變化應該可以看出,市場會認為川普是個高明的談判者還是只是個欠缺思考的狂人"
很有趣的觀點,與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