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經濟指標 (資訊圖表)

Smile
圖片:Flickr

本部落格的長期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很喜歡資訊圖表(Infographics),因為一張好的資訊圖表能夠比文字更清楚表達出許多複雜的訊息與觀念,讓人能夠一目了然,所以我會經常分享一些我看到不錯的資訊圖表,今天也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資訊圖表,那就是有趣的經濟指標!

金融市場上存在無數的經濟指標,衡量各種經濟活動的情況,這些經濟指標當中,也有一些是很有趣的,今天就來介紹幾個:


  • 美容院來客數指標:這個指標的原理很容易懂,經濟情況好的時候,人們收入比較充裕,上美容院打理自己的機會就會增加,反之,就會減少
  • 男士領帶寬度指標:這個指標的理論是,當景氣不好的時候,男士會更需要購買領帶,因為需要讓人感覺自己是很認真工作的,以免丟了工作,同時,景氣越不好,領帶的寬度就越窄,因為這樣領帶的成本會相對較低
  • 女生整形指標:愛美是女生的天性,當景氣好的時候,女生就會更想去做各種的整型手術,來讓自己看起來更美麗,因此,整型業的生意與股市的好壞有很直接的正相關性,也因此,當景氣好的時候,大多數的女生就會比較瘦(因為做了減肥或吸脂手術),反之,就會比較胖
  • 男士內褲指標:我曾經介紹過這個指標,這同時也是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最喜歡參考的經濟指標之一,這個指標的原理也很簡單,景氣好的時候,男士會多買內褲,反之,景氣不好的時候,這個最不容易被外人發現的內褲,能省就省吧!
  • 雞蛋鬆餅指標:美國人經常會在早晨上班的途中,到速食店(如麥當勞,肯德基等)買個雞蛋鬆餅當做早餐,當景氣不好的時候,失業率比較高,上班的人減少了,買雞蛋鬆餅當早餐的人自然也就少了,2009年當失業率上升到10%的時候,速食店雞蛋鬆餅早餐的銷售量也減少了4%(如果運用到台灣,這個指標應該是改成燒餅油條指標?還是三明治指標?)
  • 大麥克指數:我也介紹過這個指數,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介紹,這個指數是由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所創的,也可以說是各類有趣經濟指標的始祖了,這個指數主要是來衡量各國的幣值,相對於美元是高估還是低估?原理也很簡單,就是拿美國的大麥克當作標準,如果一個國家的一客大麥克漢堡換成美元計算如果比美國的價格貴,那幣值就是高估了,反之,就是低估
  • 紐約披薩原則:這個比較不像是經濟指標,而是認為紐約地鐵的票價應該跟一片披薩的價格一樣,從50年前到現在,這個關係基本上是維持的!
這些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有趣經濟指標,從這些指標我們可以看到,事實上,經濟指標都是跟我們日常的經濟活動是有關的,而每個國家人們的經濟活動型態不見得相同,如果我們多觀察一些人們日常生活的經濟活動,或許我們也可以創造出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另類經濟指標喔!


資料來源:Min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