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投資專家嗎?

Warren Buffett
圖片來源:Flickr

想一想這個情況,有一天你到銀行或券商,詢問理財人員(或投資顧問)對未來投資市場的看法,結果他告訴你:

“我無法對你做出未來一年或二年股市會如何表現的預測,因為我完全不知道未來一,兩年股市的走勢將會是如何?!但我想我們都能非常肯定,未來十年中的有些年份,股票市場將上漲20%或是25%,還有幾年的股市會出現同樣程度的跌幅,但大多數年份的市場表現會介於兩者之間。至於這些情況會以怎樣的順序出現,我沒有任何概念,而且我認為這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沒有什麼重要意義。

聽完這樣的回答你會如何反應呢?我想大多數的人心理會想:"我要知道下個星期,下個月,下一季,明年的股市走勢會是如何?你講的都是空話!既然你什麼都不知道,那我還找你尋求什麼投資建議呢?",對吧!

但是先不要這麼快下決定,最近華爾街日報有一篇文章:巴菲特50年投資之道,文章中提到,上述的這段話,事實上就是巴菲特在50年前的1962年7月6日,寫給投資人的信中所說的,原文如下:








文章中還提到:

"半個世紀之後的今天,巴菲特當時所提出的不要在意市場波動的建議依然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只不過如今許多投資者已經很難把眼光放到十天之後,更別提十年了。"

一位長期持有巴菲特公司股票的基金經理人說:

所有卓越的投資者都像巴菲特那樣做,你得做大量功課,並且要有耐心等待適當價位出現。任何拿自己的錢投資的人都應該在投資之前學習這一點。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文章相當值得一讀,巴菲特的1962年給股東的信全文可以在這裡看到,回到我們今天的標題:巴菲特是投資專家嗎?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如果你以投資績效來看,他毫無疑問是投資專家甚至可說是當代最偉大的投資大師,但如果你認為投資專家是必須要有預測市場的能力,那巴菲特肯定不是這種"投資專家",因為他很清楚的告訴投資人他沒有這種能力(當然,他也不認為其他人誰會有這種能力)!

有時候,承認自己沒有什麼能力比假裝自己有什麼能力需要有更多的勇氣與智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