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衡量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Risk Capacity)



想一想,如果你生病去看西醫,結果醫生沒有跟你問診就開藥給你吃,或者你去看中醫,中醫師沒有給你把脈,就開藥方給你,這些藥你會敢吃嗎?相信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幫病人問診,把脈是醫生看病的標準動作,也是必須且重要的過程,而民眾去金融機構做投資理財其實就跟去看病是類似的過程,金融機構的理財人員就像是醫生一樣,是必須先有問診(或把脈)的過程,然後才可以建議投資產品(如同開藥方一樣)給你的,在金融業中,這個問診(或把脈)的動作就是衡量你的投資風險屬性(Risk Capacity),你到金融機構購買投資產品的時候,金融機構的人員曾經幫你做過投資風險屬性(Risk Capacity)的衡量嗎?如果沒有,只是直接建議投資產品給你,這就如同醫生不問診直接就開藥給你是一樣的!

今天就教大家認識投資風險屬性並且如何衡量的方法


就跟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一樣,每個人的投資風險屬性也會有所不同,認識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是每個投資人在投資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現在我們就先來了解什麼投資風險屬性

先來想一想這種情況,當你跟一群朋友或家人一起去遊樂場玩的時候,有的人看到雲霄飛車,高空降落的設備就興奮不已,急著衝去排隊,甚至坐雲霄飛車時就一定要搶第一排,手還要放開,因為這樣最刺激,有的人卻是對這些設施沒有興趣,只敢坐海盜船,碰碰車或是旋轉咖啡杯過過癮,甚至有的人這些都還不敢嘗試,只想坐坐旋轉木馬,雖然緩慢但卻是很浪漫,這就是每個人對於"刺激"的接受度有所不同

面對投資其實也是一樣的,投資產品有很多種,有的如同雲霄飛車,上下漲跌變動很快,有的如同海盜船,上下變動的幅度相對比較小一點,有的如同旋轉木馬,緩慢,無趣但很安全,"刺激"程度完全不同,也就是產品的"投資風險"完全不同,而你自己適合哪種投資產品,就要看你的"投資風險屬性"是什麼來決定,有些人投資總是不順利,原因之一就是明明只適合坐旋轉木馬的人,結果去坐了雲霄飛車,最後不僅沒有享受到"刺激"的興奮,還嚇的頭皮發麻,噁心嘔吐,導致投資失敗!所以,瞭解了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之後,才知道自己應該買哪種投資產品,而不是因為別人都跑去坐雲霄飛車,自己就跟著去!

現在我們就先來看,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投資風險屬性,主要是下列5個因素:
  1. 可以投資的時間(Time):時間的長短對投資來說是很重要的,短期投資市場永遠都是充滿著不確定,投資產品都會有漲有跌,風險越高的投資產品如股票,其漲跌的時間也越長,如果你的投資時間不夠長,無法度過整個漲跌的循環,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會在下跌的階段就需要退出市場,結果認賠出場之後卻又看到股市開始往上漲,所以如果你能夠投資的期間越短,你所應該承受的投資風險就越低,反之,如果你能夠投資的時間很長,你的投資風險接受度就會比較高!
  2. 收入的穩定性(Income):如果你的收入(現在跟可預見的未來)很穩定,那表示你比較不會因為一些突發事情就需要立刻賣掉投資的資產,你的投資也可以放比較久的時間,所以如果收入穩定,代表你可以承受的投資風險比較高,反之,如果收入不穩定或是已經退休沒有新的收入,可承受的投資風險就會低很多!
  3. 投資資金占總收入的比例(Investment/Wealth):同樣的1百萬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可能很多,對於富人來說可能沒什麼,其中的差別就是佔總資產的比例不同,投資也是一樣,如果投資的資金佔你總資產的比例很高,那麼你就會經常因為投資資產的漲跌而心裡七上八下,或者金融市場的一些消息就會讓你睡不安穩,甚至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所以這個時候你就不應該投資風險高的產品,反之,如果投資的資金佔總資產只有很少的比例,就可以承擔比較高的投資風險!
  4. 投資的知識與經驗(Investment Knowledge):我們都知道,新手開車上路總是危險性比較高的,因為新手駕車的經驗不足,遇到突發狀況很容易就會判斷錯誤或反應不及而造成車禍,所以經驗是很重要的,投資當然也是一樣,如果你的投資經驗與知識越豐富,理論上你對於金融投資產品的認識會越正確,也就能夠承擔比較高的投資風險,反之,如果是新手上路,那就不要承擔太多的投資風險,以免車禍事故不斷!
  5. 投資態度(Investment Attitude):如同剛才說到的去遊樂場,有的人就是喜歡追求刺激,有的人只想享受安全的浪漫,這就是當面對"刺激"時態度的差別,面對投資也是一樣,有的人看待投資產品的漲漲跌跌,覺得樂趣與機會無窮,有的人卻只想安穩的獲得少許的報酬即可,面對投資風險:追求高風險的人可能會吃的比較飽,但擁抱低風險的人卻可以睡得比較好,這沒有絕對的好壞,就看你喜歡吃的飽還是睡得好(但兩者是不可兼得的)!
以上就是衡量一個人投資風險屬性最主要的5個因素,一般金融業實務上都是透過問卷的方式,來協助投資人了解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