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界傳奇人物John Bogle給投資人的10個致勝準則

Enough (365 fail)
圖片:Flickr

John Bogle是美國指數型基金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創辦人,40多年前John Bogle當時因為念書的時候受到教授的研究啟發,之後他在1974年創辦了先鋒(Vanguard)公司,並於1975年推出了史上的第一個普通民眾都可以購買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現在,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已經是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John Bogle本人也在2004與布希總統,胡錦濤總書記,比爾蓋茲等人同被選為當年時代雜誌(Times)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他終生都在努力的推廣低費用率,指數型的投資觀念給大眾,受到投資界人士高度的尊敬與推崇,是投資界大師級的人物!

John Bogle出過很多本投資的好書,如:Bogle on Mutual Funds,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John Bogle on Investing, Enough(中譯本,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早安財經出版社)...等等,其實每一本都值得投資人仔細的閱讀,保證都會很有收穫的,我個人最喜歡的是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與Enough這2本書,最近John Bogle又出了一本新書也是他的第10本著作--文化的衝突:投資與投機(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這本書主要是總結了他在投資界超過60年的時間,觀察到投資者行為的一些變化,特別是投資人已漸漸從長期投資轉為短期的投機行為,這樣的行為轉變顯然是對金融機構有利(因為金融機構能夠賺的手續費就增加),但是也明顯的對投資人自己是不利的(因為交易的費用增加,只會傷害投資報酬率),因此John Bogle也在書中提出了他給投資人的10點投資準則建議,讓投資人能夠時時警惕自己,免於在投資的浪潮中淹沒了,我們現在就來看看他寶貴的10個致勝投資準則:
  1. 記住,股市有回歸平均值(reversion to the mean)的特性:今天熱門的投資,明天不一定還是熱門,股票市場的投資報酬率會有回歸到長期平均值的特性,不要盲目的看到別人投資,自己就跟著投資
  2. 時間是你的朋友,衝動是你的敵人:投資人應該充分運用長期複利的力量,而不要被市場的消息所迷惑,那些消息只會使你在股市上漲很多後才跳進去買進,股市下跌很多後才匆忙的逃離
  3. 投資前審慎的規劃與選擇,一旦投資之後,就堅定的持有投資:一旦你審慎的規劃好你的投資組合分配並開始投資之後,不論後續的市場變化讓你變得多麼貪婪或恐慌,你都應該堅定的繼續持有你的投資組合
  4. 對投資產品要有理性的投資報酬率期待:你不可能因為投資金融產品而一夜致富,長期來看,投資股票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大約是每年7.5%,債券大約是每年3.5%,如此而已!
  5. 專注挑選好的森林,而不是好的樹木:你應該投資的是整個股票的市場(森林),而不是單一的股票(樹木),這樣你才可以避開單一股票所有的行業風險與管理風險,而且你能夠挑選到下一個"蘋果"股票的機率是很低的!
  6. 盡可能的降低你的投資交易成本:投資跟賭場一樣,都是一種零和遊戲(zero-sum game),有人賺錢就會有人賠錢,你省下來的費用就是你得到
  7. 要獲取投資利潤就要承擔投資風險:雖然,總是有人會宣稱有低風險,但高報酬的投資工具,我也很努力的想尋找這種產品,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從來都沒有找到這種產品,所以,要想獲得投資報酬,就必須承擔投資風險,這是肯定的,而且將錢放在貨幣市場(就是存款)中的風險可能比你認知的還要高,因為最後利息可能都被通貨膨脹所吃掉了!
  8. 歷史不一定會重演:過去表現好的投資工具,不一定未來就會表現好,本世紀第一次市場下跌的時候,表現好的投資工具,卻在第二次市場下跌的時候,表現失靈了!
  9. 豪豬會打敗狐狸:豪豬代表指數基金,狐狸代表基金經理人,換句話說,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績效並沒有辦法如他們所宣稱的勝過市場(大盤)
  10. 持續投資:投資致勝的秘密其實就是"沒有秘密",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適當的建立股票與債券的投資組合比例,並且投資整個股票與債券市場,接著你所應該做的就是持續且堅定的投資,如此而已!
以上就是基金界的投資大師John Bogle給投資人的10個投資致勝的準則,建議你可以將這10個投資準則印出來,放在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下次當你要準備投資的時候,拿出來再看一遍,讓你永保安康喔!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