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對你的投資會有何影響?



剛過去的周末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法國總統大選的首輪投票,投票結果一如預期,先前民調最高的兩位候選人, MacronLePen順利進入第二輪投票爭取最後的勝利,相信接下來不少媒體會開始分析這兩位候選人的當選對於金融市場個別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投資人可能也會關心, Macron或是LePen當選對於我的投資會有何影響?




關於這個問題, StockCats在推特上說到一段很精闢的話:
"法國大選對於你的投資組合會有何影響呢?我們接下來請到的這位專家,他雖然沒有去過法國,但是他在網路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文章,讓他來告訴大家"


這當然是一段很諷刺的話,但也很真實的描述出(不管是美國還是台灣)現在電視財經節目(或政論節目)的問題,那就是節目上永遠都是少數那幾個"名嘴"在評論著各種的話題,不管是外星人,歷史,社會事件,政治,財經.....什麼話題都能談,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些人真的懂這麼多不同領域的知識嗎?當然不是,他們並不是自己真的了解這麼多事情,這些人大多只是將網路上查到的一些內容拿去電視上講而已,例如最近我看到電視上幾個名嘴在分析與談論中國雄安新區的未來發展前景,就很明顯可以感覺到,這些人大多只是把網路上看到的內容拿來講一講而已,沒有什麼深入的評論與分析可言
回到我們的正題,法國這次的總統大選可說是歷次大選以來最受國際關注的一次,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去年的兩次重要政治上的選舉--英國脫歐與美國大選,結果都出人意料,大家自然也關心法國的這次大選是否也會如此?但不論法國第二輪的大選結果是如何,投資人從去年的兩次政治事件應該都得到寶貴的經驗,那就是政治事件對於金融市場短期的確是會造成影響,但長期來說,金融市場還是會回歸到經濟層面,政治人物對於經濟的影響力比投資人所想像的還小很多,即使是全球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也是如此,川普上任之後對於經濟議題發表了許多相關的談話,每次也都會造成一些市場的波動,例如最近他就提到,他認為美元的幣值太高了,這對於美國經濟不利,關於這點美國CNBC媒體就去採訪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請他評論川普的這個說法,葛林斯班說:
"當我聽到他(川普)這麼說之後,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將我的助聽器拔掉(不想再聽了!),這麼說吧,美元現在是全球的基礎貨幣,是全球大多數國際貿易往來的訂價基礎,這不是哪個人可以叫它升值就升值,貶值就貶值的,不論這個人是美國總統還是誰都一樣"
所以,投資人理性的做法就是維持你的投資目標,不要受到政治事件的干擾,這才是上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