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換你跟巴菲特打賭,你會怎麼選擇你的投資組合?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著名的百萬美元賭注事件,如果你還不清楚這個事情的話,你可參考我過去分享過的幾篇文章(這裡,這裡),這個賭注是10年前巴菲特與一名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德(Ted Seides)的賭注,雖然到今年底賭注的時間才會到期,但是巴菲特幾乎可以肯定會贏得這場賭注,而且那位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德也已經公開承認了自己的失敗。雖然巴菲特已經跟世人證明了聰明如避險基金都很難擊敗指數,原因在於其高昂的管理費用,但是依然還是有避險基金界的人不服氣,想跟巴菲特再賭一次10年的百萬賭注,但巴菲特說:”我想我已經很清楚地跟世人證明了我的想法,而且如果我再接受下一個10年的賭注,到時候我已經快接近100歲了,我並不認為我適合再這麼做。

沒錯,巴菲特已經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在投資領域中,簡單(的策略)往往能夠擊敗複雜(的策略),便宜(的管理費用)也往往能夠擊敗昂貴(的管理費用),這點在這場百萬美元的賭注中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雖然巴菲特的百萬美元賭注即將結束了,但是這場賭注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知名財經部落格Abnormal Return就在一篇文章中詢問其他的部落客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假如巴菲特再提供一次百萬美元的10年賭注,他這次依然選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如果是你跟他打賭,請問你會選擇什麼策略?為什麼?”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能夠幫助我們去思考未來10年你的投資邏輯是什麼?為什麼你認為這樣的投資策略能夠勝過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下面我就分享我比較喜歡的幾個部落客的回答,同時在文章最後我也會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湯姆(Tom Brakke)

在美國股市現在這麼高的股價情況下,我並不怎麼看好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10年的前景,如果未來10年存款的績效比股票指數好我都不會覺得是很奇怪的事情,所以我會認為避險基金的表現在未來10年會比股票指數好,當然,我會去選擇那種跟股市連動性較低的避險基金

大衛(David Merket)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傳統的價值型股票,因為價值型股票過去這幾年的股價是偏低的,但如果還是避險基金與指數做比較,我還是依然會認為指數會戰勝避險基金

彼得(Peter Lazaroff)

我是偏好簡單投資策略的人,所以我會選擇全球分散的指數基金,同時我會選擇有投資小型股與價值型股的指數基金,因為這兩類的基金長期投資績效會比大型股更好

班.卡森(Ben Carlson)

我會選擇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原因很簡單,過去10年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績效遠超過新興市場股市,我相信回歸平均值的特性

強納森(Jonathan Clements)

我跟巴菲特一樣,我偏好指數型基金,但我不會僅選擇標準普爾500指數,我會選擇領航基金(Vanguard)的全球股票型ETF,雖然10年的期間分散的投資不一定能夠擊敗單一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但是在現在的股價情況(美國股市高價位),我會如此選擇。

摩根(Morgan Housel)

如果是標準普爾與避險基金對比,,未來10年我依然會認為是標準普爾指數會戰勝避險基金,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避險基金似乎已經放棄擊敗指數的念頭了,他們轉向去強調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但我認為這大部分還是行銷的包裝而已,我相信避險基金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

以上就是幾位知名財經部落客的回答,從他們的回答可以看出他們對於避險基金的想法與未來市場變化的看法,很值得參考。當然,我也想試著自己來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是未來10年的期間,由於現在美國的市場已經很不便宜了,我會選擇分散更多的投資到美國以外的地區,同時我也會選擇分散一些投資到小型價值股中,所以我的選擇會類似下面的組合:

美國大型股指數基金:20%
美國小型價值股指數基金:20%
美國以外成熟國家股市指數基金:30%
新興市場指數基金:30%

雖然誰也不知道未來10年市場會真的如何變化,但是這種練習的確會幫助我們去思考自己的投資策略,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怎樣的投資組合來跟巴菲特打賭呢?想一想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