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的幾件事情

 


你在2020年的投資績效如何呢?有賺到令你滿意的報酬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2020年是個讓投資人很懊惱的一年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上半年你後悔沒有提早賣掉你的投資下半年你卻又後悔沒有來得及進場。今年正好也是我公司正式對外營業的一年,正式營業碰巧又遇到如此變動的一年,讓我對於投資有了更深的體會,以下就是我今年體會最深的幾點:


l  真的不要浪費力氣去猜測市場

 我公司是在20205月底拿到所有合法對外營業所需要的金融牌照6月正式對外營業還記得當時很多潛在的客戶都還因為三月的大跌而不太敢進場投資而且全球經濟面的壞消息不斷湧現,各國紛紛採取禁止跨境旅行、學校停課、公司員工居家上班等等防疫措施,許多百年優良老店支撐不住而倒下。如果你相信經濟會影響股市,那麼今年肯定不會是你想投資的一年。就在我們剛上線的頭幾個月,我們努力的告訴客戶,投資要看長期,不要理會短期市場的波動,盡早進場投資才是最重要的。有些客戶選擇了相信我們的建議就進場了,半年過去了,這些客戶也都得到了很好的投資績效,最多的還有超過20%的獲利。當然,你可以說我們只是運氣好,上線之後剛好就趕上一波多頭行情,某種程度我也同意此說法。但我想表達的是,我們從來不去浪費時間猜測市場的變化,因為不論你怎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的我們告訴客戶不要去猜測市場,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我們大概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家投顧公司,從來都沒有開過會去討論或預測市場接下來會如何變化?

 

l  資產配置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我們的機器人理財系統依據客戶不同的風險屬性,有13種不同風險的資產配置建議。舉其中四個比較具代表性的投資組合來看(如下圖),雖然風險屬性不同,但整年下來卻都獲得類似的投資報酬率,連最保守的投資組合(債券資產佔70%)也有8.37%的獲利。當然,市場的變動不會剛好每年都會是如此,但今年真的很特別,基本上你只要有進場投資,不論你適合哪一種風險屬性,最後你得到的投資報酬率都是差不多!

 

風險屬性

年初至近投資報酬率(1/1-12/28)

保守

8.37%

穩健

8.61%

成長

7.99%

積極

9.39%

 

但是雖然整年下來的結果是類似的,但投資人經歷的過程卻是有非常大的不同,例如第一季股市大跌的時候,不同風險屬性的投資人會承受的心理負擔就差別很大(如下圖所示),成長型的投資組合會下跌超過20%,而積極型的投資組合更是下跌超過30%,這種跌幅足以讓投資人非常恐慌進而賣掉投資,甚至之後很長的時間都不敢再進場。所以投資不能夠只是看投資報酬率的高或低,一個能夠讓你長期持有的投資組合才是對你最好的,如果無法讓你安心的長期持有,再高的投資報酬率都只是你看的到卻吃不到的利潤。

 

風險屬性

2020年最大跌幅(1/1-3/23)

保守

-10.98%

穩健

-17.89%

成長

-25.19%

積極

-31.89%

 

l  建立正確的投資信念才不會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決策

 

過去這半年雖然股市基本上是多頭的走勢,但實際上在9月與10月的時候,市場都有一段不小的跌幅,當時市場的氣氛開始轉向看空,特別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日子也即將到來,市場的不確定性開始上升,財經媒體也大多建議投資人先退場觀望。

 



當時我們也擔心是否有些已經投資的客戶會選擇贖回投資,但最後我們發現不僅沒有任何一個客戶選擇贖回,甚至有些客戶還選擇了加碼,從我們跟客戶溝通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客戶都具備相當正確的投資理念,知道要長期投資待在市場上,遇到市場下跌時不要恐慌這些觀念雖然平時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當真正碰到市場下跌時加上媒體的傳播效應,卻能夠起到關鍵的作用。投資是否能夠成功,往往就是在少數幾個關鍵的時刻能否做出正確的決定,而保持不動經常就是這些正確但也很難做到的決定,從今年的經驗中我們看到,要把正確的觀念內化成一種信念是很重要的,這需要我們不斷的提醒投資人並協助投資人度過每次市場震盪的時刻,這是我們的理念與不斷推廣的觀念。

 

以上就是幾點我在2020年有深刻體會的事情,你呢?有學到什麼投資上的經驗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