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決策應該多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部分




最近有朋友問我:美國經濟是否真的復甦了?我回答:我不知道(我不是在敷衍,我是真的是不知道)!接著我說:要知道一個病人是否病情已經好轉?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問他的主治醫師,如果主治醫師認為病人已經好轉了,那我們最好就相信是如此!

現在美國經濟這個病人的主治醫師是美聯儲(FED)的新任主席葉倫女士(Janet Yellen),她在昨天眾所矚目的上任後首次聯準會會議中暗示,病人大概在今年底左右就能夠離開加護病房(指正式結束QE),離開加護病房之後大約6個月左右就能夠出院了(指的是開始升息的時間,表示經濟確定好轉),這是昨天的會議內容中最讓大家注意的部分,按照這個時間來推斷,主治醫師的看法就是出院的時間應該是在明年中左右,消息一出也引起股市的震盪最終下跌,因為有很多人並不認為病人的病情有好的那麼快!

美國經濟是否真的如葉倫女士所判斷的樂觀,明年中就可以開始升息?我不知道,美聯儲(FED)當然也可能判斷錯誤,但我只能相信美聯儲數百位的博士經濟學家們應該會比我判斷的更為準確,更何況美聯儲(FED)何時要升息?這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因素,因此不需要過於擔心這個事情!

聯準會官員中認為開始升息時間的人數統計,資料來源:Calculated Risk
















朋友接著問,那麼美國股市還會漲嗎?應該投資嗎?這個就是我們能夠控制的部分了,我告訴這位朋友,投資決策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低買高賣,便宜的時候多買少賣,貴的時候少買多賣,因此要先看美國股市現在是便宜的?還是貴的?針對這個問題,我舉下列這張圖表給這位朋友看,下圖是各國的平均CAPE Ratio,數字越高代表股市越貴,藍色線代表的是25%股市最貴國家的平均值,紅色線代表所有國家的CAPE Ratio平均值,綠色線代表的是25%股市最便宜國家的平均值,而美國股市呢?就是黑色線,所以美國股市現在是貴?還是便宜?答案就很清楚了,當然是貴的,但是貴並不表示不應該投資(因為股市也可能會維持很貴而且很長的一段時間),而是應該要少買或減碼!

所以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中(如資產配置的比率),而不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如美國經濟是否已經好轉),以上就是我跟朋友分享的資訊,也分享給大家!


各國股市的CAPE Ratio與美國股市的CAPE Ratio比較,資料來源:Meb Faber Research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