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閱讀:現在的美國股市貴嗎?




今天我分享的週末閱讀文章是GMO資產管理公司的知名財經分析師James Montier所寫的:A CAPE Crusader ─ A Defence Against the Dark Arts,我曾經在部落格中多次提到他的文章(看這裡,這裡),他所寫的文章與書籍(為什麼會賠錢)都是我很喜歡閱讀的,James Montier在文章中主要是針對最近有許多人提出美國股票還很便宜這種論點提出質疑,特別是有些人認為雖然CAPE顯示美國股市已經超過平均值很多,但認為CAPE已經不適用來分析現在的美國股市,James Montier不認同這個看法,因此特別寫了本篇文章來反駁,以下我就節錄他文章的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 華爾街的生態本來就是一種股票營業員經濟(stock broker economics),含意就是說華爾街的分析師會告訴你--股票永遠都是便宜的,任何時候都值得去投資(如果你經常看非凡頻道或東森財經頻道,應該很清楚他所說的意思)
  2. 從Shiller PE(或CAPE)來看,現在的美國股市已經高於其平均值很多了,顯示股價已經不便宜了(上圖)
  3. 許多批評CAPE的人士指出,由於美國會計規定的改變,企業盈餘的計算方式已經有所不同,CAPE的適用性有問題,但James Montier指出,即使將這個因素考慮進去,修改過的PE值依然是高於其平均值,只是沒有高出這麼多
  4. 採用不考慮盈餘的評估方式如Tobin's Q法來衡量美國股市,現在的美國股市其股價也是偏高的
  5. 文章中共採用五種不同的股價分析模型,來計算美國股市未來7年的實質投資報酬率期望值(扣除通貨膨脹),結果如下表所示,不論採用哪種模型來看,未來7年的投資報酬率期望值都不高,五種模型的平均剛好等於0
















以上就是James Montier的幾個文章中的重點,很明顯可以看出他認為現在美國股市的股價是偏高的,以上就是我的周末閱讀,與大家分享,祝周末愉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