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傑出的經濟學家如何回答高盛集團的這個問題:美國股市是否處於泡沫階段?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社

隨著美國加息的日子越來越靠近,不少美國股市的投資人都會擔心加息對於股市的影響,加上股市已經上漲了6,現在投資人的心裡面可能都會有個疑問:股市是否已經漲太多了?

根據外電報導,上個週末高盛集團針對這個問題,詢問了兩位傑出的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與華頓商學院的Jeremy Siegel教授,看看他們是怎麼回答的

Robert Shiller:從我長期觀察的一個指標--"投資人信心指數"來看,這個指數分為機構法人與散戶投資人,1999年網路泡沫之前,不論是機構法人或散戶投資人的信心指數都跌到很低的位置(如上圖),現在特別是散戶投資人的信心指數跌到1999年以來的最低位置(藍色虛線),顯示投資人認為股市似乎已經太高,我認為明年應該會是股市下跌調整的時候,但現在並沒有太多證據顯示股市處於泡沫

Jeremy Siegel:我完全不認同有人說股市已經是泡沫的說法,目前股市的價值(value)只比歷史的平均的數字稍微高一些而已,特別是目前如此低的利率環境下,股價並不貴,我仍然看好股市的前景,我建議投資人分配50%的資金在美國股市,25%的資金在其他已開發國家股市,另外25%的資金在新興市場國家股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