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常常會不聽專家的警告而做出相反的決定?




















再過8天英國即將舉行公投已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即使英國的專家學者們不斷警告民眾,如果公投決定是要脫離歐盟,英國短期內將會面臨經濟上的困境,英國央行總裁Mark Carney在最近舉行的記者會上直接說,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就是:經濟衰退!一般民眾很少會從央行總裁口中聽到這樣的說法,可見事態之嚴重,但即使政府學者不斷的提出警告,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民調統計,目前支持留在歐盟與支持脫離歐盟的比率是44:47,支持脫離者略微領先!

除了英國,美國同樣碰到麻煩,房地產大亨川普在剛開始大家以看笑話的情況下參選,結果竟然一路過關斬將成了共和黨的正式候選人,在川普的參選過程中,美國許多學者不斷警告民眾,川普是一個"麻煩"的候選人,如果他真的當選美國總統,美國的未來將會變得非常不可預測!但即使如此,選民們對他的支持依然持續攀高,最近債券天王Jeffrey Gundlach就說:我想你(投資人)應該要開始為川普將成為總統這個事情最好準備了!

這兩個例子反應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人們常常會不聽專家的勸告而會做出相反的決定?The conversation網站中有一篇文章特別針對這個問題做出探討,文章中說,一個常見的答案就是:民眾都是比較無知的!但這樣的說法並沒有事實根據,因為這兩個國家的民眾平均學歷都不低,也比過去歷史任何時候都高,所以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另一種答案是說:民眾有自己的想法且對於"專家"越來越不信任,但這種說法也沒有事實根據,因為很多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專家"的信賴度依然很高,那為什麼會如此呢?比較可能的答案可以用行為經濟學(Behavioral Economics)來解釋:人類的大腦對於判斷複雜的問題本來就不是很靈光!當面對很複雜的問題時,人類的大腦習慣用簡單也快速的決策來面對,這在心理學上稱之為認知偏差(cognitive biases),民眾會想:英國脫離歐盟之後會如何?不知道也很難正確的判斷,可能性太多種了,所以最簡單的決策就是我因為討厭歐盟現在的情況,問題太多且未來的前景似乎也不佳,我寧願選擇另一種可能,所以我支持脫離,同樣的,我當然知道川普是個爭議性的人物,希拉蕊的可預測性與穩定性比較高,但川普不像是傳統的政治人物,或許他反而更能夠帶給美國更好的未來也說不定,因此我決定支持他!

當然,專家的意見不見得永遠都是對的,特別是經濟學家,財經界常常有人開玩笑說(但很接近事實):當大多數的經濟學家都認為某件事情一定會發生的時候,那麼這件事情通常就不會發生,這充分顯示人類的大腦真的不是很擅長對於複雜的事務做出正確的決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