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型投資法失效了嗎?



"世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堅持,天賦並不重要,太多有天賦的人最後都沒有成功,聰明才智也不重要,世上充滿著失敗的天才,堅持與決心才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電影大創業家,麥當勞創辦人之一Ray Kroc


前幾天有個朋友問我:你對價值投資法的看法是什麼?這個方法還會有效嗎?我知道為何這位朋友會這樣問,推崇價值投資法最著名的人物就是巴菲特,這個方法自然也是很多人學習的榜樣,但問題是,過去10年價值型股票明顯表現不如成長型股票(參考下圖),遵循價值投資法的投資人在長期間看不到效果之後,自然開始懷疑是否還應該繼續採用此種方法?



如果你也有這個疑問,可以參考美國Alpha Architect資產管理公司CEO Wesley Gray最近接受採訪時所說的回答:

記者:今年到現在價值型股票表現落後於成長型股票,過去2年也同樣是如此,為何會如此價值型股票何時才有可能會有表現?

Gray:這種現象其實很正常,成長型股票有較高的風險與波動,只是剛好過去一段時間這類型的股票表現較好,人們總是喜歡依據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去選擇投資,好比賭博,有時候你做出了錯誤的決策,但結果卻反而更好,機率有時候就是會如此出現。現在回到我們的問題,繼續持有成長型股票是好想法嗎?我認為不是,但有些投資人會認為如此做是對的,因為人們總是會假設過去的結果會持續到未來,但最後你會發現,你決策的過程才是決定未來結果的因素。如果你的目標是在未來的20年獲取比大盤(例如S&P500指數)更高的報酬,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投資價值型股票是有機會達成目標的,此時你會想要持有一些小型價值型股票,不要因為一段時間這個方法沒有奏效就放棄價值投資方法

所以我給朋友的建議是:

很多投資策略都能夠成功,但沒有任何一個投資策略是永遠都奏效的,不論你採用哪種投資策略,如果沒有堅持與決心,最後都是會失敗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