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管理的3個重要發展趨勢



我們提到投資,通常都會關注經濟面的變化,較少會關注這個產業本身的一些變化,但是產業的變化對於市場同樣會有不可忽視的影響,這也是為何有時候經濟的基本面情況好像跟過去某個時刻很接近,但市場的表現卻截然不同的原因。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資產管理這個行業近年來有哪些重要的改變
  
1.     機構法人取代散戶為市場的主要參與者

1952年美國馬可維茲教授發表了一篇名為投資組合選擇(Portfolio Selection)”的論文,他在論文中展示了投資組合如何降低投資風險,從下圖可以看到,當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數量增加的時候(橫軸),投資組合的風險(縱軸)能夠下降,這個觀念雖然很好,但是當時民眾主要還是直接購買股票,根據歷史資料,當時有參與股市投資的美國民眾平均持有的股票數量是2檔股票,有一半的投資人僅持有1檔股票,持有超過10檔股票的民眾僅有0.35%之多!


 資料來源:Vanguard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共同基金漸漸盛行,投資組合的觀念受到更多人的歡迎,1980年的時候,民眾透過共同基金持有股市的比率只有6.2%,到了2018年底這個數據已經提升到了43.1%,機構法人已經取代散戶投資人漸漸成為股市主要的參與者,現今美國股市每天的交易量有98%是由機構法人(共同基金、避險基金、量化交易者等)所創造出來的。



這個現象其實也解釋了為何現在基金經理人要打敗大盤是越來越困難,過去因為市場上的參與者中有很多是資源較少、訊息較差的散戶投資人,因此基金經理人靠著訊息資源的優勢,很容易就可以創造較高的投資績效,這叫好像當職業高爾夫球選手與業餘選手一起比賽時,自然職業選手能夠取得較好的成績。但是當散戶漸漸退場,市場上主要都是職業選手時,這些職業選手要擊敗對手,難度就會越來越高了。


2.     投資費用漸漸趨近於零且改變了投資人的行為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常在媒體上聽到被動式投資的名詞(通常指的是ETF產品),因為相對於主動式投資(指的是共同基金)來說,現在投資人更青睞於投資在ETF這種被動式投資的產品上,從下圖可以看出,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投資人的資金大量從主動式共同基金中流出,轉而流入到被動式投資的產品上。



為什麼投資人會有這樣的改變呢?投資人開始追求更低成本的投資方式,從下圖可以看到,把所有的基金產品(包含主動式與被動式)按照內含管理費用的高低分成四個等分,事實上真正能夠吸引投資人資金是只有費用落在最低等級(平均每年0.21%)的這群基金產品,當然,因為費用率要這麼低,目前也都只有被動式的ETF或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能夠做到,所以就造成被動式大受歡迎的印象,但其實如果費用率偏高,即使是被動式ETF產品,同樣是不會被投資人接受的喔。



上述最低費用率的被動式產品中以美國領航集團(Vanguard)是最具代表的公司,該公司在1975年推出了史上第一檔的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是被動式投資最早的推廣機構,同時該公司過去數十年來不斷降低管理費用,為投資人節省的大筆不必要的投資費用,巴菲特還特別在給股東的信中特別表揚領航集團創辦人約翰伯格(John Bogle)先生為投資人節省的大量費用(同時也是幫投資人創造大筆的財富),甚至認為美國應該幫約翰伯格先生立個紀念碑表揚他的偉大貢獻。即使Vanguard產品現在的管理費用已經非常非常低了,平均不到0.1%/年,但這個比例依然還有繼續往下的趨勢,在Vanguard公司的帶動之下,各家基金公司已經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紛紛推出費用率更低的產品,例如富達基金(Fidelity)就推出0費用率的ETF產品!是的,你沒有看錯完全不需要任何管理費用,很多專家都預期,未來基金產品的趨勢就是趨近於零,甚至可能就是零。不僅僅是基金的管理費用,受到美國免手續費新創公司Robinhood App的衝擊,最近美國多家券商(Charles Schwab, E-Trade, TD Ameritrad, Fideltiy)也被迫開始跟進推出買賣股票/ETF的手續費用為零的服務。未來,不論是買賣基金或是基金本身的管理費用都會往零趨近,這個趨勢將會是投信公司與券商不可忽視的重大衝擊,當然對於投資人來說,費用降低將會是一大福音。

3.     紀律性投資取代人為判斷

被動式投資產品開始流行,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大多數主動式基金的經理人的績效無法打敗大盤,幫投資人創造更好的報酬,既然如此,投資人乾脆就直接投資大盤(也就是被動式投資)。過去基金公司要行銷主動式基金時,總是需要特別強調,該基金的經理人過去的績效多好多好,能夠幫投資人創造出更多的投資報酬,因此民眾願意多付一些費用讓基金經理人幫自己代為投資,將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做,這原本是一個非常正常且合理的事情,但民眾經過多年卻驚訝的發現,這些理論上應該能夠創造更好績效的經理人卻無法做到他們的承諾,多數經理人的績效並無法打敗大盤。ETF或指數型基金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只是用低成本且紀律性的跟著大盤投資而已,但既然基金經理人的人為操盤技巧並無法更好,那投資人當然就直接投資大盤就好。

除了直接依照指數投資的指數型基金之外,現在興盛的機器人理財也給投資人帶來了許多行為上的改變,機器人理財透過紀律化投資而不依賴人為對市場的判斷進行交易,定期紀律化的調整資產配置受到民眾的喜愛,也可能造成市場體質的改變。華爾街日報的著名專欄作家Jason Zweig就曾經說:

散戶投資人不僅沒有追高股市,反而離開股市,這其實應該歸功於市場日益增加的自動化投資方式,現在這已經成了股市運作很重要的一個部份了。現在美國很多的人都將投資的資金或退休金規劃交給採用自動化投資的公司(例如機器人理財公司)處理,這些公司除了會幫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系統會自動幫投資人做到重新調整投資組合(rebalance)。運作的方式很簡單,假設你原先設定投資組合中股票的比率是50%,當股市上漲一段時間之後,股市佔你的投資資金比率上升到了60%,偏離了你原先設定的比率,這個時候系統就會自動幫你賣出一部份的股票,讓你股票的投資比率重新回到50%,這就是股市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大多數的交易都是自動執行的。

這波股市多頭持續的時間可能會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更長,因為市場上很多交易都是透過機器人理財這種自動化投資的策略,當股市上漲時,這種策略會自動執行賣出股票並買進債券,調整資產配置的比重,這樣的調節能夠讓市場更健康的發展下去,也能夠讓多頭延續更長的時間。未來10年相信透過機器人理財這種紀律化的投資策略將會漸漸取代基金經理人或全權委託操盤等的人為判斷。

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RubixFX格倫外匯,還原金融外匯市場的真實面貌及追求全民玩外匯是格倫外匯的經營理念。公司目前行銷規劃需要有優質平台可以合作財經文章的交流及曝光,拜讀完您所分享的文章甚為欣賞,不知您是否有興趣與我們洽談相關細節,歡迎聯絡我們,期待合作。

    回覆刪除
  2.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