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中國股市嗎,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投資中國?























過去這一年中國的股市上漲超過140%,今年以來的漲幅也達到50%,最近詢問中國基金的人數明顯的增加許多,但是要投資中國股市之前,投資人最好先問問自己,投資中國股市的原因是什麼?

有的人說:看好中國經濟的成長,如果是這個原因,那你可能會失望,因為中國的經濟正處在一個結構性調整的位置,過去2位數的成長已經很難再看到了,短期來看,甚至要達到7%的成長都會有困難

也有人說:因為中國股市現在的資金充沛,開戶數不斷增加,散戶進場的意願高漲,如果是這個原因,那你應該要更加謹慎,因為不論從何種角度來看,一個短短一年上漲140%的股市,短期都有過熱的現象,現在進場,短期內套牢的機率高於獲利的機率

還有人說:看好中國的一帶一路或亞投行的發展策略,一帶一路或亞投行當然是中國這屆領導人未來很重要或者說是最重要的國家戰略方針,西方媒體甚至評論2015年亞投行的成立是1944年美國布雷頓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s)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所以當然是很重要,但這是中國很長期的戰略目標,一帶一路目前為止都只是一個概念而已,實施的細則與內容都還不清楚,亞投行未來的運作能否成功現在也言之過早,上個月我在媒體中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台灣某家水泥上市公司因為受惠於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因此業績大漲,股價看好,當時看到這篇文章就覺得好笑,中國自己的一帶一路都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東東,竟然台灣就有企業已經開始受惠了?還真是會扯!

你可能會問,我是不是不鼓勵投資人去投資中國股市呢?當然不是,長期看我部落格文章的讀者應該就知道,我是很鼓勵投資中國股市的,但原因都不是上面這些,我在去年(2014)125日寫過一篇文章,題目為:10年後的今天,文章中我提到,投資中國最重要的原因是,現在主要的全球股票指數都還沒有將中國內地的股市納入指數當中,沒有納入指數的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中國政府對於外資購買股票的限制,而去年實施的滬港通與今年即將實施的深港通都是為了要突破這些限制,所以中國內地的股市納入全球指數當中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今年的69日就是MSCI指數一年一度調整指數內容的時間,去年中國股市沒有納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當中,今年是否能夠順利加入值得觀察,也有人認為MSCI會等深港通實施之後才會正式將中國股市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當中,但即使今年沒有,明年再不納入指數中就不太可能了,就算中國股市一開始的權重只是指數當中的1%,這都代表每天能夠增加8.3億美金的資金流入中國的股市,而且以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股市的權重只會越來越高而已,這才是中國股市長期看好最主要的原因


進場投資的原因不同,出場的原因也就會不同,所以投資前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投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