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小孩有自己的存款帳戶嗎? (資訊圖表)

kids + computers
圖片:Flickr


兒童理財一直是我很關心的一個課題,身為金融業多年的從業人員,我深刻的體會到理財教育的重要性,理財教育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因為跟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而正確的理財觀念應該要從小培養,唯有從小就正確的認識金錢,長大後才比較不會受到金錢的困擾,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媒體報導,現在很多的年輕人都有債務上的問題,雖然每個人陷入債務的原因可能都不同,但我相信,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與習慣肯定是很多人會陷入債務問題的共同原因之一,有機會我會多跟大家分享與兒童理財有關的訊息與心得


我們都知道美國人的存款率不高,很多人都習慣用信用卡消費,寅食卯糧的結果就是陷入了信用卡的高額循環利息泥沼,因此美國政府花了很多資源來教育民眾存款的重要性,特別是從小就教育兒童要懂得存款,不要透支消費,以下就是美國針對兒童存款的各種調查統計數據,也很值得我們為人父母者的參考:

  1. 63%的美國兒童有自己的存款帳戶,而且在這些有存款帳戶的兒童裡面,73%的兒童在3歲以前父母就幫小孩在銀行開了存款帳戶(這點是很值得父母學習的,幫小孩在銀行開立他/她自己的存款帳戶,是建立兒童正確認識金錢與存款很重要的步驟,也可以讓小孩學習到利息的觀念,如果你還沒有幫小孩開立存款帳戶,建議父母應該找時間去做,而且最好是帶著小孩親自去,讓小孩自己去體驗)
  2. 81%的美國父母認為,教育小孩理財觀念是父母的責任(在台灣這個比例我認為應該遠低於美國,因為台灣很多父母傳統的觀念就是,小孩乖乖讀書就好,錢的事情不是小孩應該去接觸的事情,因此很少父母會很認真的跟小孩談論金錢的事情,更不用說理財的觀念了!)
  3. 有存款帳戶的小孩中,42%的小孩會定期將錢存到存款帳戶中(這就是正確的理財態度之一!)
  4. 38%的父母會在小孩存錢到帳戶時,也同時給予額外的金額讓小孩存入帳戶(這是很好的鼓勵存款方式!)
  5. 有存款帳戶的小孩當中,72%的小孩會為了將來能夠購買一個更大金額的目標而存款(延遲消費是很重要的理財觀念,父母不應該是在小孩哭鬧,吵著要買的時候買給他,而是應該鼓勵小孩自己努力存零用錢去購買!)
  6. 30%有存款帳戶的小孩,會將部分的儲蓄拿去捐款!(從小就培養回饋社會,幫助弱勢的好行為!)

從上述幾點可以看到,幫小孩開一個屬於他/她自己的存款帳戶是很好的,不儘可以讓小孩認識到金錢,更可以培養小孩正確的理財觀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