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智慧(下)

Warren Buffett
圖片:Flickr

昨天我分享了巴菲特的智慧上集,今天我繼續跟大家分享這位智者的其它具有投資智慧與深意的談話:

  1. 我們的獲利方式是投資"缺少改變"的公司,而不是"經常改變"的公司,例如箭牌口香糖(Wrigley chewing gum)公司就只專注於生產口香糖,而且這種公司不容易受到科技或網路的改變所影響,這就是我所喜歡投資的公司類型(我想這也是他喜歡可口可樂公司的原因)
  2. "時間"是優良公司的好朋友,卻是普通公司的敵人(含意,長期才能真正反映出投資成果的優劣)
  3. 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消息就是某家優秀的公司,發生了短期的危機,這是我們進場投資的最佳時機(最近的一些案例,巴菲特先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投資了陷入短期危機的高盛Goldman Sachs, 還有2011年投資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結果現在都讓他大賺了一筆)
  4. 因為在公司所管理的龐大資金當中,我自己也投入了為數可觀的金額,因此這是我對於股東的承諾,我絕對不會希望看到公司可能會出現一些奇怪的陌生人來要求公司履行債務,所以我絕不會為了追求一些額外的利潤來影響我每天能夠安心的睡覺
  5. 我試著找出一些公司制度很健全的公司,最好是公司體制健全到,即使每個白癡來經營公司,這家公司都還能成功,因為可能某天真的就會發生這件事情(好幽默,又很貼切)
  6. 在2008年10月全球金融海嘯最為嚴重,所有投資人都極度悲觀的時候,巴菲特說道:長期來看,股市終究會好轉的,過去,美國經歷了兩次的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幾次小規模的經濟衰退,甚至總統發生了不名譽的事情而下台,結果股市從20世紀初的66點上漲到世紀末的11,497點
  7. 因為我是一個商人(businessman),才導致我能夠成為一個比較優秀的投資人,也因為我不是一個投資人(investor),才導致我能夠成為一個比較優秀的商人(很有智慧與深意的一段話!)
每次再讀到巴菲特先生的談話,總是會有很多的收穫,他最擅長將深奧的投資理論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大家覺得人人都可以成為巴菲特第二,讓人充滿信心,但即使他的投資組合,買賣的一舉一動早就都在大眾放大鏡之下無所遁形,理論上來說,現在要複製巴菲特的投資其實是不難做到的事情,但是其他人就是無法達到他的投資境界,為什麼呢?

我想除了投資的方法與技巧之外,他的人格特質應該是另一個關鍵,他能夠"真正"貫徹執行他的投資理念,例如2008年10月時,他公開在媒體上說他要開始投資美國股市,因為此時大家都恐慌,他就要開始貪婪了,隨後也真的投資了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大家也都知道,但當時真正敢跟進的投資人又有多少呢?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