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智慧(上)

Warren Buffett
圖表:Flickr

巴菲特先生(Warren Buffett)無疑是全球最受人尊敬的投資大師,不僅因為他的財富完全是來自於他無人能及的投資技巧之外,還有他極具親和力的個性與生活節儉的美德等等,都是值得所有人學習的榜樣,也因此被稱為"奧馬哈的聖人"(the Sage of Omaha,奧馬哈是他的居住地),由於巴菲特的財富完全是靠投資獲得,而不是靠繼承或發明某個產品,意思也表示其他人完全有可能也可以效仿巴菲特先生一樣靠投資致富(雖然實際上很難做到),所以巴菲特先生的一舉一動,他的談話都受到世人的矚目,希望從中能夠學到一些他的投資知識或理念,而巴菲特先生的許多談話的確都是充滿著智慧的,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巴菲特先生的名言

巴菲特的名言:

  • 投資只有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就是:永遠不要賠錢,第二個原則是:記住第一個原則
  • 當別人恐慌的時候,就是你應該貪婪的時候
  • 以投資來說,用合理的價格(fair price)買進一家很好(wonderful)的公司股票永遠好過用很便宜的價格(wonderful price)買進一家很普通(fair)的公司股票
  • 華爾街是唯一有人會開著勞斯萊斯轎車去找一個搭地鐵的人給他建議的地方
  • 葛拉罕先生(Ben Graham,巴菲特大學的老師)很早就教我,你投資所付出去的是你的成本,你買進來的是你所獲得的價值(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所以我喜歡等價格下跌的時候,購買有價值的東西
  • 投資要成功並不需要是天才才能夠辦到,在投資的領域中,並不是智商160的人就會贏過智商130的人
  • 牛頓先生是個天才,他的牛頓三大定律是偉大的發現,但牛頓先生的聰明才智卻無法運用在投資上,他也在史上有名的南海泡沫事件中投資損失慘重,因此他自己說到:"我能夠計算行星的複雜運行,卻無法計算出人類的瘋狂行為",如果有牛頓第四定律的話,那就是:"當人們的投資情緒越高漲的時候,投資報酬率就會越低"
  • 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意思是說,當股市多頭氣氛濃厚的時候,不論好,壞公司都是跟著上漲)
  • 如果我所投資的公司,具有非常好的商業賺錢模式與非常優秀的公司領導人員時,那我的投資期間會是:永遠!
美好的人生
您的鼓勵是我寫部落格文章最大的動力,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給其他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