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麼聰明,為什麼卻無法成為成功的投資人呢?

Einstein says...
圖片:Flickr

投資要成功與聰不聰明無關


最近聽到一個消息,有一個朋友家裡是經營工廠的,企業經營的很成功也很賺錢,這個朋友也是很精明能幹類型的女性,在家裡的工廠任職,但後來卻跑去玩了期貨商品,結果賠了很多錢,甚至連家裡的工廠都差點被拖垮,最後這個朋友跟先生離了婚,跑到外地的一家工廠去當女工,淪落到只夠吃飽三餐勉強過日子!


經常我們都會聽到有一些很聰明的人,在其專業的領域上表現的很成功,但結果卻在投資上虧損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呢?巴菲特先生曾經說過:投資要成功並不需要是天才才能夠辦到的事,在投資的領域中,並不是智商160的人就會勝過智商130的人,所以投資要成功其實跟你是否絕頂聰明是無關的!那跟什麼因素有關呢?


投資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很多投資專家都曾說過:投資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投資人在做出投資判斷的時候,經常是會受到自己心裡情緒的影響,而這種心理的情緒最容易導致投資人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所以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並不在於你是否很聰明,聰明到足夠判斷經濟的走勢,而是你是否能夠在不論股市如何漲跌,都能夠很好的控制自己的心理情緒!


聰明有時反而容易被聰明所誤


聰明的人有時候在投資上反而更容易犯錯,為什麼呢?因為聰明的人往往過於自負,不願意相信別人,進而導致錯誤的投資決策,所以如果你自認為很聰明,那你更要小心不要犯了下列幾點的錯誤:
  1. 盲目的跟著大眾投資:投資是個很特別的事情,一般來說,我們在東西比較便宜的時候都會多買一些,所以現在團購網站為什麼如此風行就是這個原因,但是講到投資時,卻反而是越便宜的時候人們越不敢買,越貴的時候,大家搶著買,但這也造成投資虧損的主要原因,所以,當別人都在買的時候,你反而要冷靜,別人都悲觀的時候,才是你應該進場的時候,但這個道理,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十分困難,因為你的心理情緒在影響著你!
  2. 拒絕學習新的知識:懶惰是人們的天性,人們習慣用過去已知的知識或方法來面對投資,但投資市場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永遠有新的知識需要學習,過去的知識可能現在已經是錯誤的,所以要想投資成功就必須保持一個開放的心,隨時準備接受新的知識
  3. 拒絕承認投資錯誤的事實:知名的投資專家索羅斯與巴菲特都 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勇於承認自己犯下的投資錯誤,例如,今年巴菲特先生在給投資人的信當中,就先坦承自己在2011年幾個錯誤的投資判斷,這種特質讓他們能夠不斷的從過去的錯誤當中學習,進而成為成功甚至偉大的投資人,但我們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是如此,這點從我們的投資標的下跌產生投資虧損時最為明顯,99%的人在投資虧損時都是說服自己,我並沒有判斷錯誤,市場很快就會證明我是對的,但結果往往不是如此!
所以,要想成為成功的投資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如何在股市的漲跌當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下是幾個圖表告訴我們,當股市在不同的時期,投資人的心理情緒會有什麼變化,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投資人的心理變化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