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危險的行為就會接近安全的行為


我有一個快滿周歲的小孩,這個年紀的小孩走路還很不穩,對所有看到的東西都感到好奇,都想摸摸看,對所有能夠拿到的東西都想放到嘴巴裡,這時候的父母都會將家裡危險的東西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至於無法避免的東西如電風扇就用罩子罩起來,桌角貼著安全護套,地板鋪著墊子,除了做好防護措施之外,也會試著去教導小孩避開危險的行為,地上的東西也不要直接就撿來吃(雖然效果很緩慢),相信這些過程是很多父母都有的經驗,這是一個小嬰兒成長必經的過程,因為小嬰兒什麼都不懂,大人無法直接告訴小嬰兒什麼是對的行為,小嬰兒是聽不懂的,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教導小嬰兒去避開危險的行為,因為避開危險的行為就會接近安全的行為!

但我經常都會想,為什麼我們在學習投資理財的領域中,卻很少有人會教導我們如何避開危險的行為,你可能會說,因為我們已經是成人了不是小嬰兒,所以直接去學習對的方法不是更快嗎?

但問題是:在投資理財的領域中,什麼是對的行為,一直是很不清楚且都很有爭議,投資理財這個領域不像物理或化學,這些學科中有很明確的公式,定理或模型,但投資理財卻不是如此,有太多的事物或現象是數學或模型所無法說明的,別人成功的模式也很難被效仿(如巴菲特)

因此,我總是認為,學習投資理財最好的方法不是去學習別人成功的模式,而是學習去避開危險的錯誤行為,一旦你避開了危險的錯誤,慢慢就會找到適合你自己成功的模式,以下5點是我認為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應該要盡量去避免的錯誤行為,提供大家參考:

1.不要去猜測金融市場的漲跌
2.不要用融資去投資股票或外匯
3.不要將大多數的資金集中投資在某個股票或金融資產
4.不要因為聽到某個小道消息就貿然去投資
5.不要去猜測央行何時會調整利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