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via GIPHY

很多人都知道達文西曾說過一句名言: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這也是賈伯斯過去經常會引用的一句話,但要理解這句話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從小到大我們的認知是,會用越複雜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代表你越有知識,例如數學問題,一開始我們只會簡單的加減乘除,再來學習到幾何,代數,函數,更大的時候我們學到了微積分,越複雜的數學問題就必須用越複雜的方法來解答,因此我們很自然的都認為,簡單的方法=較少的知識,複雜的方法=較多的知識

常對於像是數學,物理,化學這類的科學領域來說,上述的邏輯基本上是沒有錯的,但運用在金融投資領域卻不適用,人們目前的知識對於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與變化依然只是一知半解,因此我們常常會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通常對於金融市場越了解的人,越知道自己的所知有限,反而會用越簡單(而不是越複雜)的投資方法去面對未來的市場變化,Harry Markowitz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更是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創始者,所有投資學的教科書一定都會介紹這個理論,他的投資組合理論對於資產管理界有重大且深遠的影響,這樣的人當然對於金融市場肯定是比我們多數人都還理解,那麼他是如何投資自己的錢的呢?有一次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Jason Zweig採訪他,Jason Zweig事後說:

"他對於投資組合理論那麼的清楚,我猜想他應該是會運用他自己的理論,用過去的歷史資料,計算出各個投資組合的風險與報酬,然後根據他所想要的風險,挑選一個他認為投資報酬率會最高的投資組合,但是Markowitz博士告訴我,他並沒有那麼做,他說:我知道若股票市場上漲而我卻沒有投資在裡面的話,我一定會很懊惱,同時,如果股票市場下跌,而我卻所有的資金都在股票市場的話,我也一樣會很懊惱,所以我自己的投資組合是50%股票,50%債券!"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