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d Marks:我承認我之前對於比特幣的看法是錯的



"現在這個時候已經不是--你可以隨意的投資而不需要擔心投資風險的時候了,能夠這麼認為的時候是在18個月之前"
                                                                                          ---債券天王Gundlach

7月的時候我分享了知名財經專家Howard Marks所寫的給投資人的備忘錄”(這裡),當時他的看法認為美國股市已經到了風險很高的階段了,因為Howard Marks是美國財經界很關注的人物,因此他的看法自然也受到很多媒體的注意與轉載,在發表那篇文章之後他也接受了一些電視媒體的採訪,網路上也有不少其他財經人士針對他的看法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可能是網路的反應(正面與負面都有)太過於熱烈,因此Howard Marks很快就又發表了一篇給投資人的備忘錄,希望能夠澄清一些他想表達的意思,他在文章中寫到:

我在接受CNBC採訪的時候清楚的說,我在談論市場情況的時候,有兩件事情我是絕對不會說的,那就是退出市場就是現在,我並沒有那麼聰明知道市場何時會下跌,我也從來無法確定,但是媒體總是喜歡將事情簡化成進場出場,但絕大多數的時候,正確的行為總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我也告訴彭博資訊社,投資並不是黑或白進場或出場危險或安全這種二分法,真的關鍵字是校準,當投資人該從積極轉變成防守的時候,你的資產配置方法你所持有的資產類別你應該承擔的風險,這些都應該重新校準。這就是我真正想要表達的,我認為現在的股價已經非常不便宜了未來能夠預期的投資報酬率降低投資風險升高人們的風險意識不足,如果這四件事情大家都同意的話,那麼這對我來說就是應該採取保守策略的時候了。

沒錯,媒體(或是一些投資人)總是喜歡用二分法來說明或思考投資的問題,不是進場就是出場,看好就全部資金都進去,看壞就全部都退出,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投資人都應該保持在市場當中,唯一需要調整的是,該採取較積極還是保守的策略,如此而已,而Howard Marks的建議是,現在應該採取較保守的策略。

在這篇文章中,除了作者澄清了一些上次文章中所造成的誤解之外,另一個看點就是他評論了現在很熱門的比特幣(或這些加密貨幣)的問題,作者原本對於這類的貨幣持負面的看法,但這篇文章中他已經轉向比較中性的看法了,他說原本他批評這種貨幣沒有什麼實質的內涵價值,因此不值得現在這種價格。但他說在經過他與一些比特幣的行家聊過之後,他承認他之前觀察並評論比特幣的角度是錯誤的,一個貨幣是否有價值的重點並不在於是否有實質的內涵價值。例如美元,當美元不採取金本位之後,美元其實也沒有實質的內涵價值了,所以內涵價值並不是重點,Howard Marks用一個笑話來說明比特幣的情況,簡單易懂:

有一天兩個朋友在街上相遇,Jim就告訴Sue說他有一批很棒的沙丁魚想賣,這批沙丁魚有純正的血統證明,而且都是人工精挑細選的高品質沙丁魚,這些魚用最棒的橄欖油保存起來,包裝是一位知名藝術家所設計的。Sue聽了之後說,很棒啊,我能夠買一些,請問這魚怎麼賣呢?Jim告訴Sue說,這些魚賣1萬元美金,Sue就說,你瘋了嗎?誰會花1萬元美金去買沙丁魚來吃呢?Jim回答說:喔!你搞錯了,這些魚並不是買來吃的,這是買來賣的!

Howard Marks用這則笑話來描述比特幣的情況,投資比特幣的人多數並不是真正想要用比特幣來買東西,而是希望等到價格上升之後,能夠將這些比特幣賣給另一個人,所以現在價格多高並不重要,只要將來能夠再將比特幣用更高的價格賣出去就沒問題了。從這個角度來看,他認為只要人們對於比特幣的需求持續存在,價格有可能還是會繼續往上的。




雖然他改變了原先對於比特幣負面的想法,他也開始認為這種加密貨幣或許真的就會繼續存在甚至被更多人所接受,但是他的結論是說,他自己並不會去投資比特幣,原因在於除了比特幣之外,另外還有11種這類貨幣的市值都已經超過了10億美金的規模,而且新的貨幣種類還正在不斷的被創造出來,在這種情況下,誰也無法知道最後勝出的會是哪些貨幣?這就好像過去網路科技泡沫的階段,當時網路剛剛盛行,人們也相信網路將會改變這個世界,市場上突然冒出了無數的網路科技新創公司,最後卻只有少數成功地存活下來,而要在當時挑選出這些之後能夠真正成功的公司卻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他認為他沒有能力去判斷哪個貨幣之後會真正勝出,所以他選擇不投資。

如果你對於比特幣或這類加密貨幣的議題有興趣的話,這篇文章是很值得詳細閱讀的。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