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真的很難




如果你無法解釋一件事情讓一個6歲的小孩聽懂,那麼表示你自己其實也還沒有真正搞懂這件事情
                                                                                                                                                                              ---
愛因斯坦


昨天上午一個我書本(誰偷走你的獲利)的讀者遠道從南部到我公司來找我,這位讀者大約是兩年前我的書本剛出版沒多久就寫了封信給我,當時她信中提到過去多次不好的投資理財經驗,讓她對於投資失去了信心,但又不想從此就放棄投資,現在很茫然無所適從,請我給她一些建議,一方面我希望她能夠重新找回信心,告訴她投資理財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另一方面我建議她一個很簡單且風險很分散,保守的投資組合,告訴她就拿著這個單子到銀行或券商告訴對方你要買這些產品,這樣就好了,買完之後就暫時都不用去管它,一陣子之後我們再來看看需不需要做些調整!原本我想這樣大概就能夠解決她的問題了,沒想到大約1個月之後,這位讀者又再度來信,她說她感到非常的挫折,因為她跑遍了當地所有的券商與銀行,每個理財專員或營業員都用很奇怪甚至不屑的態度問她,你買這些做什麼?誰告訴你要買這些的?你不要被人騙了?我來告訴你應該買這些基金產品或那些保險產品才對!結果我建議她買的產品,簡單到沒有人願意賣給她,她說她在這些銀行與券商所碰到的情況讓她感到很難堪,無助甚至當場都想哭出來!之後我們又書信往來了好幾次,過程中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她的無奈與失望,我建議她先不要急,花點時間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比較重要,於是我建議她有空時多看看副總裁理財日誌的部落格,這裡面會分享一些正確投資理財的觀念與方法,心態與觀念正確了,後面才會順利

直到昨天終於有機會我首次跟她見了面,交談中我可以感覺到她的投資理財觀念已經比一開始跟我聯絡的時候好很多了,她幾乎每一篇副總裁理財日誌的文章都有閱讀且讀得很仔細,對於我們在文章中所分享的小故事或新聞她都很熟悉,由於觀念上已經正確很多了,所以我們昨天的交談就很順利愉快,她也很清楚知道未來應該採取的投資方向與方法,很有信心的離開了,從這位讀者朋友的改變讓我感受到過去這幾年我們經營這個部落格的小小成就,只要能夠幫助到人,讓人獲得正確的投資觀念這就是值得了,另外,我也清楚可以感受到現在許多人所面臨到的問題,很多的金融從業人員盲目的銷售一些不適當的理財產品給客戶,理財專員有很高的業績壓力這個我可以理解,我也相信大多數的理財專員也並不是有意要誤導客戶,但既然要幫客戶投資理財,自己就要多充實相關的專業知識,而不是盲目的去推一些公司要求或自己想推的產品給客戶,特別是一些複雜的產品,其實對客戶並不好

反脆弱這本書的作者塔雷伯(Nassim Taleb)在書中寫到:

"面對一個複合系統(complex system,金融市場就是其中一種),複雜的政策,方法,法令往往是行不通的,這點跟很多人的直覺想法剛好是相反的,越簡單會越好,複雜只會引起一些原先預想不到的發展.......但簡單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去落實,特別是對於一些人來說,他們總是認為複雜才能夠顯現出他們在工作上的專業與價值"


在金融產品中越簡單的產品往往是對客戶越好的,反之,越複雜的產品對客戶越不利,想想以前銀行大量銷售給理財客戶的結構型連動式債券產品,近幾年銀行賣給法人客戶的TFR衍生性外匯產品,還有一些複雜的保險產品,都是如此,複雜的產品真正帶給客戶的是高手續費而不是高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