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懂得並不多嗎?













資料來源:呆伯特

這是一個發人省思的漫畫:
客戶:我剛剛在接待區等了5分鐘的時間,所以我利用這短短的時間查了一些個人理財需要注意的事項
客戶:你其實(對金融市場的變化)懂得並不多,你自己知道這件事情嗎?
理財顧問:我並不知道這件事情耶!
 -----------------------------------------------------------------------------------------
"機率並不僅僅是去計算骰子的機率或其他更複雜的變數,機率更是讓我們認知到,我們的知識有限,無法明確的知道很多事情的未來結果會是什麼"
---隨機致富的傻瓜(Fooled by Randomness)
我們都期待能夠聽到財經專業人士(或理財人員)用很堅定的口吻,說出類似:
"XX市場未來將會如何如何變化"
"
經濟未來的走勢將會如何如何"
而且我們相信對方所說的應該是真的,沒有人會喜歡聽到財經專業人士說出:
"我不確定xxx市場未來會不會上涨"
"
我不知道明年的經濟是否會繼續成長"
"
我不知道聯準會今年會升息幾次"
"
我真的不確定.........."
"
我真的不知道......."
相信很多人會這麼想,如果你連這些經濟或金融市場的走勢都不知道,那你能夠給我什麼好的建議呢?對吧!其實不然,事實上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未來走勢,是誰都不知道的,一個專業的財經人士(或理財人員)的價值並不是去"假裝"自己知道未來金融的變化,而是要讓投資人知道,就是因為金融市場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誰也無法準確預測市場的變化,所以投資人不應該去猜測市場的漲跌,而應該是設定好自己的投資目標,然後根據這個目標,制定一個長期可行的投資計畫,建立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去面對市場的變化,這才是最正確的方法,讓投資人清楚知道這點才是財經專業人士(或理財人員)對客戶真正的價值所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