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所有認識的成功的人士都有大量閱讀的習慣"
                                         ---查里曼格(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

下個周末(5/6)又到了巴菲特股東們一年一度的朝聖日,每年的這一天大約有3萬名巴菲特的股東們會飛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奧馬哈(Omaha)朝聖,說是去朝聖真的一點都不為過,這個股東大會上不會上演如其他公司股東大會常見的經營團隊為業績不佳道歉,股東謾罵,分析師質疑,公司派與市場派的經營權爭奪戰等等的緊張戲碼,而是大家都是懷著興奮與歡樂像是度假的心情去聆聽巴菲特與副董事長查理曼格的談話,這應該是全世界最歡樂的股東大會

但今天不談巴菲特或查理曼格,今天來聊聊他們所選出的兩位接班人 CombsWeschler,巴菲特今年已經高齡86,而查理曼格更是高齡94歲了,雖然兩人都還是每年親自主持漫長的股東大會且每天都熱在工作,但接班的問題是遲早都會發生的事,所以現在媒體也開始關注CombsWeschler這兩位未來的CEO人選,在即將到來的年度股東大會前夕,Yahoo Finance訪問了巴菲特與這兩位接班人,首先記者就問到巴菲特,你是用什麼標準來選到這兩位的?巴菲特笑著說:

"他們兩位是我們唯一能夠找到,跟我們(指巴菲特與曼格)閱讀同樣多的人(These are the only two guys we could find that read as much as we did)"


巴菲特其實並不是開玩笑的,首先我們先來看看Todd Combs的故事,我以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介紹過他:

"Todd Combs多年前第一次見到巴菲特的時候,當時Todd Combs只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投資學課程上的165名學生之一,有天巴菲特去該校演講,當天的演講改變了他的一生,Todd Combs:當天演講中有一名學生問巴菲特,如果我將來想以投資當成主要的事業,我現在該怎麼準備?巴菲特想了兩秒鐘,從他的隨身手提包裡面拿出一大疊的財務報表文件,然後告訴當時的學生們,你必須現在開始每天讀500頁這樣的東西,然後知識才能夠慢慢的累積,最後知識就會產生它該有的效果,就如同複利的功能一樣,但是巴菲特接著說:其實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這一點,但我知道,你們當中只有很少數的人會真正"願意"這樣去做的!"


Todd Combs就是這很少數幾個真正"願意"這樣做的人,從那天開始他就養成每天大量的閱讀的習慣,之後成了一位成功的基金經理人,幾年前他在跟查理曼格共進幾次午餐之後,查理曼格將他引薦給了巴菲特,之後又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溝通,2010年巴菲特決定聘請Todd Combs過來一起工作!記者好奇的問Todd Combs:你目前每天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呢?Todd Combs笑著說:

"我每天早上大概78點之間進公司,開始每天的閱讀,一直讀到晚上的7點到8點之間,然後我就回家,跟家人短暫的相處之後,睡覺前我再閱讀1-2小時"


大量的閱讀就是Todd Combs每天主要的工作內容,再來看看另一位接班人Weschler,他的故事也很有趣,巴菲特每年都會舉辦一場慈善的午餐拍賣活動,出價最高者可以跟巴菲特共進午餐,2010年的時候一位匿名者出價2,626,311美金得標,隔年一位匿名者加碼了100美元,2,626,411美金得標,結果事後知道,這兩次的出價者都是Weschler,他連續兩年出最高價獲得了與巴菲特見面的機會,當時他已經是一位事業相當成功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這兩次的午餐會也讓巴菲特的印象深刻,終於在2011年第二次的午餐會後不久,巴菲特也決定聘請他來工作,記者同樣問他現在每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Weschler:

"我以前自己經營避險基金的時候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閱讀,過來這裡之後也是如此,所以我很適應在這裡的工作,在這裡每週的工作期間只有少數幾通電話會來干擾我的工作,也沒有煩人的會議,所以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閱讀"


上述兩位巴菲特接班人的故事很發人省思,也可以看出巴菲特公司的文化有多麼的特別,在大多數的公司中,員工每天的時間大概都是花在講電話,會議,email郵件....度過的,很少有時間能夠靜下來思考,更不用說上班看書(雜誌或報紙)這種會被認為是怠惰工作的行為,而巴菲特的公司中,從老闆自己到兩位接班人每天90%以上的時間都是在閱讀,同時管理著龐大的資金並創造出優異的績效,這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的最佳寫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