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做好分散風險?


































化學元素表(periodic table)對於多數的人來說應該都不陌生,可能也是很多人學生時代的夢靨(我自己就是如此),金融投資也有自己版本的元素表,最早這是美國Callan投資顧問公司所製作並推廣的,現在很多機構都會製作類似的投資報酬率元素表,也有很多種版本,下圖就是其中的一種,這種表格用顏色來區分各種不同金融資產,讓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年不同金融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變化與排名,這種表格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投資人可以清楚分散風險的必要性,從圖表中可以看到,各種金融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變化並沒有規律可言,前一年表現好的金融資產並不保證後一年也是如此,所以,根據過去一段時間的績效表現來投資是很危險的事情!
分散風險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實務經驗告訴我,很多人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或許會選擇分散風險,但隨著投資時間的進行,漸漸就會對於表現較差的部分不滿意,開始想要轉換成最近表現較好的資產,結果最終變成了很集中的投資,所以要持續保持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投資人必須要能夠很清楚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且要能夠忍受看到某些投資表現不好甚至是虧損的
關於為什麼投資人需要持有分散的投資組合,我個人最喜歡的內容之一是美國經濟學家伯恩斯坦(Peter Bernstein)過去接受Jason Zweig採訪時所談到的,伯恩斯坦說:
"投資最危險的時刻是當你覺得你都做對的時候,此刻最危險的原因是因為你會對於自己的決策產生過度的自信,所以,其實當你沒有那麼的滿意自己的投資往往才是比較好的,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分散投資的原因,這是承認自己對於市場並沒有那麼的了解,而且我認為分散投資不僅僅是一種讓你能夠永保安康的方法,其實也是一種積極的投資方法,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個金融風暴會從哪裡冒出來,所以我必須確保我的投資有足夠的分散,曾經有人說過:如果你對於自己目前的投資都很滿意的話,那麼你應該是沒有做好分散風險的工作!"
你對於你現在的投資都很滿意嗎?這或許不是好現象喔,想一想!
資料來源: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