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智慧的區別



去年底的時候,一位台商朋友拿了一份投資產品的文件請我幫忙他看,他說這是他的一個大陸的朋友推薦他買的投資商品,說利潤很高,風險很小,他問我這是否值得投資?我把文件看了一下,這是一份投資產品說明的PPT資料,該公司叫做聚寶金融,號稱註冊在巴拿馬,註冊資本為10億美金,產品是一種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投資產品,資料上宣稱每月可以獲利8%,除了自己投資之外,還可以發展下線獲取額外的提成,最高18個月後可以獲利600%!

我很快翻完整份文件就告訴這位朋友,這是典型的金融詐騙產品,千萬不要投資,朋友半信半疑,還告訴我,他本來也懷疑產品的可信度,但他有去參加該公司在澳門舉辦的酒會,規模看起來很大,他在上海的展覽會上也看過該公司的廣告,看起來不像是假的!我這位台商朋友也在商場上行走多年,算是個謹慎的台商,不是那種經驗不足的年輕人,但我還是很肯定的告訴他,不用懷疑,200%是金融詐騙,最後朋友說,他本來想投資一些,但聽了我的建議,他決定還是不投資了!

我希望他回大陸之後是真的就沒有投資了,因為最近看到大陸方面的新聞指出,原來這個金融傳銷的騙局在大陸各地吸收了大概400億的人民幣,但整個公司的核心成員現在都已經消失了,辦公室早就摟去人空,投資人損失慘重!

這類金融詐騙的案例層出不窮,而且詐騙手法不斷翻新,令人防不慎防,但其實只要掌握幾項原則,事實上不論手法如何變化,你還是能夠很快判斷出來的,以這個例子來說:
  1. 避開外匯保證金之類的產品:以我自己的觀察,外匯保證金產品大概是現在金融詐騙商品最常見的包裝方式,這類商品在台灣至少存在了30年之久,目前依然盛行於台灣很多角落,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類商品是在大學念書的年代了,早期這類的詐騙公司大多宣稱來自香港或新加坡,而現在這幾年看到更多是宣稱來自歐洲或者境外免稅天堂,因為外匯市場有幾個特色,包括24小時交易,沒有主管機關,交易量大等等,這些特色都有利於產品的包裝與宣傳,另外,外匯產品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特色,那就是投資外匯表面上看似風險不高,但這其實只是假象,即使是正規的外匯交易裡面,一般的散戶投資人虧損率都是高達7成,這樣的風險還不算高嗎?所以下次只要你看到外匯投資的產品,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你沒有把握判斷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這種產品,逃的越遠越好
  2. 避開以傳銷方式銷售的金融商品:金融商品跟其他的產品不同,這是一種高度受管制的產品,所有的國家對於金融類的產品銷售都是有管制與規範的,因此用傳銷的方式來銷售金融產品本身就存在很明顯的違法性
  3. 避開金融專業素質不佳的銷售人員:既然金融商品都是受到高度規範的,其銷售人員也應該要有一定的專業素質,我看過很多這類金融詐騙商品的銷售人員,很多都是完全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也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就拿著一份產品資料到處招搖撞騙,所以多詢問銷售人員的相關工作背景資料,如果對方的金融相關工作經驗不多,那就要多加留意
  4. 避開不是合法的金融銷售機構:當然,也有一種人,其實並沒有真正從事過金融相關工作,卻也能夠說的頭頭是道,好像很專業,很多人也都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所以另一個方式就是判斷該銷售人員是否在合法正當的金融機構裡面工作,如果不是的話就不要考慮,千萬不要在外面或自己家裡或公司談這種金融商品的投資事宜,要求到對方的公司去談,通常這類金融詐騙的人員並不願意在公司裡面談,因為這樣就很容易被看穿,這類的詐騙公司100%都不是在台灣有合法登記的金融機構,所以如果對方找各種理由拒絕你去他的公司,那麼就不用考慮該項投資
  5. 避開各種保證高獲利的金融產品:很多人被金融商品所騙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貪圖高獲利,金融市場中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高獲利永遠伴隨高風險,千萬別再相信會有高報酬低風險的投資產品,產品獲利吹噓的越好聽,受騙上當的可能性就越高

以上幾點原則如果你能夠把握住的話,我相信你會避開很多的金融詐騙手法,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話:

"聰明與智慧的差別是什麼?聰明的人知道自己為何要做某件事情,而有智慧的人知道自己為何不要做某件事情,長期能夠獲得很好投資報酬的人通常都是有智慧的人而不是聰明的人!"

留言

  1. 其實在台灣有一個叫馬勝的 跟聚寶完全一模一樣 打著外匯保證金的名號 每月8% 18個月領回本金 而且還很多人買 依我看應該也有個幾十億甚至百億了 你可以搜尋馬勝就知道了 還有個叫阿朱的部落客大力推薦 真是害死人不償命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有聽過IMAS方策投研嘛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有聽過 Best Leader 環球百麗投資公司嗎? 他們有推出外滙保證金的融資基金. 強調保本, 固定年息10%. 不知有沒有存放風險. 目前我是有少存一些. 也己經有3年了. 公司規模正常. 合約及對帳等. 都很清楚.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的,Best Leader 百麗爆發龐大的糾紛了!
    https://www.wikifx.com/zh/newsdetail/202210263224850256.htmll?source=tba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