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端跌下來的避險基金明星



"當一個人的薪水必須依靠不了解某些事情才能夠獲得的話,你就很難讓他真正去了解這些事情"
                                                ---辛克萊(Upton Sinclair),美國知名作家


去年我一位金融業的朋友來找我,他一直大力推薦我購買他們公司的一檔基金產品,他說這個基金產品是運用他們公司獨自研發出來的一個套利避險方法,尋找台灣金融市場中有套利空間的機會下去投資,因此是個低風險高獲利的產品,很值得投資,我聽完介紹之後,客氣的找了個不相干的理由婉拒了,其實我拒絕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我在金融業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低風險高獲利這樣的金融產品,第二,我現在對於複雜的金融產品沒有興趣,雖然我不清楚台灣金融市場存在著多少套利的機會,但我相信即使有也不會太多,而且這麼多的機構法人在參與這個市場,這樣的機會很難會輪到基金的散戶投資人去分享這種利潤的,投資的機會如果不夠多,基金就只好去投資跟套利避險無關的東西,最後就會導致基金的績效跟原本投資人期待的不同了,當然更不用說這類產品通常都隱含了高額的管理費用!

最近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介紹了美國鼎鼎大名的避險基金明星--John Paulson從雲端跌落的故事,John Paulson1994年就成立了自己的避險基金公司,但真正成名是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因為他在事件發生之前也看準了金融市場會出現大災難,因此持有大量的空頭部位(金額高達150億美金),讓他一戰成名且名利雙收,之後大批的機構法人,退休基金拿錢來請他投資,其中也包括了現在的川普總統(最後川普是虧損退出的),他在2008年還雇用了卸任的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Greenspan)為其工作,基金的資產規模最高達到360億美金,但就在他的事業創造了巔峰之後,他的投資績效卻開始走下坡了,首先他在金融海嘯之後就持續的看好黃金,雖然黃金也的確有上漲一段時間,但金價從高點跌落之後,John Paulson依然是持續一路看多,他認為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政策必然會導致通貨膨脹快速上升,而黃金是最好的抵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因此在金價下跌的過程中他不斷的加碼投資,這也導致他的基金績效跟著不斷的下跌,而通貨膨脹始終沒有如預期的快速上升,除此之外,他的其他投資策略結果也不如預期,由於長期的績效不佳,第一批的大量贖回在2015年開始,2016年投資績效比2015年更差,更多的資金被投資人贖回,今年以來,該公司的多檔基金都出現2位數的虧損,而美國S&P500指數是上漲6.67%,現在該公司的基金資產規模已經降到了100億美金以下,只有巔峰時期的1/4

財經部落格A Wealthof Common Sense最近的一篇文章提到,他多年前曾經去聽過John Paulson的法人說明會, John Paulson提到他的投資方法主要是投資併購套利,當併購交易發生的時候,通常被併購方的股票會上漲,而收購方的股票會下跌,因此,John Paulson就會在併購消息尚未公布前就開始買進可能被併購的公司股票,同時放空收購方的公司股票,理論上來說,這是個風險很低的()獲利方法,但實際的情況卻往往不如預期,作者Ben Carlson最後寫到:

"我的目的並不是要嘲諷John Paulson,雖然他近年的績效不好,他過去的確是曾經創造過漂亮的績效,但是當你想要不斷的去猜測市場的漲跌時,這就是你會得到的結果,我想John Paulson一直是想要去證明他在金融海嘯那次的成功不是個偶然,並不是運氣好,只是很不幸的,他的嘗試並沒有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