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失敗的故事



"你聽到的每件事情,都只是個看法,而不是事實,你看到的每件事情,都只是個觀點,而不是真相"
---古羅馬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

我經常提到,在金融市場這種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負面知識(negative knowledge)比正面知識來的更有價值,因為別人成功的經驗不見得是你能夠效仿的,但別人失敗的經驗卻是你可以去避免,所以當我看到失敗的故事時都會特別的留意,今天我就來分享一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失敗的故事
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是美國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他在1981年成立了一家避險基金Duquesne Capital,由於操作的績效卓著,他從1988年到2000年期間也被投資大師索羅斯(Soros)延攬成為旗下量子基金的主要操盤人,1999年底,2000年初的時候,當時正是網路科技相關類股狂飆的時候,索羅斯與他的避險基金團隊們也都感受到市場不合理的狂熱氣氛,也開始擔心市場可能隨時會下跌甚至是狂跌,但即使他們一直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當市場真的開始在2000年的3月下跌時,顯然索羅斯的量子基金並沒有做好準備,該基金當時依然擁有大量的網路科技股票,在短短的5個交易日,基金的績效就從+2%下跌到了-11%,到了4月底已經下跌了-22%!
索羅斯與米勒的團隊不是一直都在準備股市的下跌嗎?那怎麼還會如此呢?2000年底米勒接受採訪的時候,首次提到了當時的情況:
"我在1999年的時候交易網路科技股票相當的成功,然後我在隔年的1月就全部都賣掉了,好整以暇的等待股市可能的下跌,但是接下來我看到公司的其他二位經理人,他們的基金依然持有大量的股票,每天都能夠創造出5%的利潤,我實在是按耐不住了,最後我在3月初,就在股市的最高點附近,重新進場又投入了數十億的美金到股市,這純粹就只是因為我無法忍受市場如此快速的上漲,這也違背了我過去25年在市場中學到的原則,幾個月後我就被市場擊敗了!"
上述的故事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市場的資訊不是決定你是否能夠獲利的關鍵,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理才是關鍵,即使你已經知道市場隨時可能會下跌,控制不了情緒依然是會栽跟頭的,就算精明如卓肯米勒都是一樣的!另外,這個故事也告訴了我們,投資的事情不要去跟別人做比較,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若你經常跟別人討論或比較,難免就會產生一些其他的想法,貪婪與恐懼就會在你心裡悄悄的孳生出來,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所以不要去管別人獲利多少,堅持自己的計劃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