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意志力(willpower)很難真正成為長期投資人

Ulysses
圖片:Flickr Ulysses

隨著美國股市不斷創下歷史新高,投資人終於開始重拾投資股市的信心,根據統計上個月流入美國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就高達75億美金,過去錯過美股上揚的投資人也不願意再眼睜睜看著股市繼續往上,但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的低點算起已經上漲了177%,投資人現在才投入明智嗎?

本期華爾街日報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專欄提到,此時才投入股票的投資人通常都會說:"我不擔心,因為情況不對的時候,我知道何時該退出市場",或者會說:"我是長期投資人,所以我不會擔心短期股市的波動",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當事情真的發生不好的變化時,投資人很難維持原先的承諾或想法,專欄中提到最近的一個學術研究,這個研究發現當人們面對外在環境與情況不斷改變的時候,很難光靠意志力(willpower)去堅持原先的想法,而透過預先設定一個計劃(precommit)將自己控制在原先的想法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作者說這就好像希臘故事中的尤利西斯(Ulysses),他知道自己很難抗拒海妖美妙歌聲的誘惑,因此命令船員將自己綁在船柱上面,藉此成功的抵抗女妖誘人的歌聲

這個研究同樣可以運用在此時進場股票市場的投資人,未來當市場仍持續往上的時候,你可以很容易的堅持當個"長期投資人",但是一旦市場下跌,甚至下跌幅度很大的時候,很多人就無法堅持原先當"長期投資人"的想法,這點光靠意志力(willpower)是很難做到的,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用事先設定好的一個計畫(precommit)來協助你達成當"長期投資人"的想法,例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這個方式可以強迫我們定期的去投資,也能夠減少我們對於進場時機的判斷(因為我們的判斷幾乎都會是錯的),這樣才能夠克服心理層面所產生的錯誤判斷!

當然,前提是你不會在股市下跌很多的時候,自己去將定期定額解約或暫停扣款(很多人都是如此),這樣就前功盡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