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查理曼格學投資

Berkshire Hathaway Mouse Pad
圖片:Flickr

經常閱讀我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華爾街日報的Jason Zweig是我最喜歡的專欄作家之一,他寫的專欄文章也是我定期都一定會閱讀的,本週他最新的專欄文章是Charlie Munger: Lessons from an investing giant,這篇文章是寫查理曼格(Charlie Munger)的故事,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鼎鼎大名股神巴菲特亦師亦友的長期搭檔也是巴菲特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副董事長,查理曼格明年即將邁入90歲,他的名氣雖然沒有巴菲特那麼出名,但在很多投資人的心目中,他的投資智慧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巴菲特的,這點看看包括巴菲特本人是怎麼評論曼格的就知道了:


"我想提供幾條選擇合夥人的建議。請注意。首先,要找到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這樣你就能夠因為許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而得到讚揚。你要找這樣的合夥人,在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諸葛放馬後炮,也不會生你的氣。還要尋找這樣一個慷慨的人,他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最後,這位夥伴還會在漫漫長路上結伴同游時不斷地給你帶來快樂。對於我來說,全部符合我這些特殊要求的人只有一個,他就是查理。"

                               —--巴菲特


“葛拉罕(Benjamin Graham)曾經教我只買便宜的股票,查理讓我改變了這種想法。這是查理對我真正的影響要讓我從葛拉罕的局限理論中走出來,需要一股強大的力量。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擴大了我的視野。對此,我自己也有深切的體會。至少在兩個重大問題上,查理幫我指出了我思維上的盲點,如果不是他的幫助,我現在還在從人猿到人的進化過程中慢慢爬行。"
                               —-巴菲特


"如果美國的東海岸和西海岸同時被海水淹沒,不管是由於風暴、地震還是道德淪喪,查理曼格的公司將依然會存在。應該用衛星將查理的道德標準播送到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以便防止未來再出現安然或世通之類的事情。"
——比爾·葛羅斯(Bill Gross,PIMCO)


本期文章中提到查理曼格在2009年的一個故事,在2009年第一季的時候,當時美國才剛剛經歷了百年罕見的金融大海嘯,股市大跌,特別是銀行類股更是投資人追殺的標的,股價的跌幅更為兇猛,但查理曼格卻在這個時候將他旗下一家出版社公司(Daily Publishing)裡面的現金,拿出71%全部投入銀行類股,,短短的時間內,他的獲利就達到了60%,查理曼格在幾年後談到那筆投資,他說:我當時那麼做是非常的理性的,因為股價跌到不可思議的低,那段期間查理曼格總共投資了大約5000萬美金的金額,到今年這些投資已經成長到了1億2千8百萬美金,文章中還提到,查理曼格的朋友認為他就是有種能夠出於泥而不染的個性,當別人狂熱的喜歡某個事務(或投資)的時候,查理曼格就自然會避開這些東西,而且查理曼格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即使別人不認同,他也不會在乎!

文章的重點是要告訴我們一般的投資人能夠從查理曼格身上學到什麼,Jason Zweig說,學習查理曼格讓我們有機會也能夠打敗專業投資機構,專業的投資機構的優勢是擁有更多的投資訊息,交易系統也比我們的先進,但即使如此,一般的投資人仍然是有機會能夠打敗專業投資機構的,因為:

  1. 只要有正確的觀念,一般的投資人能夠更有耐心去等待投資成長,但通常專業投資機構沒有辦法這麼做,因為投資機構經常需要面臨客戶與公司內部的壓力,沒辦法這麼有耐心
  2. 一般的投資人能夠學習避開羊群效應(Herding),但通常專業投資機構沒有辦法,因為跟隨市場是基金經理人最安全的作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