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金融市場的頭號威脅是什麼?

Iron Man Desktop Wallpaper 1680x1050 03
圖片:Flickr

金融市場隨時都有讓人擔心的事情,但這是正常的,如果沒有任何需要擔心的事情,那才是真的令人擔心的情況,現在令人擔心的事情有美國是否會對敘利亞開戰?中國銀行系統的壞帳問題,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匯市下跌...等等,喔...還有高油價的情況,週五一天油價就連續被市場的壞消息刺激了兩次而上揚,一次是美國就業數據的公布,另一次是俄羅斯的總統普京發言支持敘利亞(下圖)

油價走勢,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上述這些雖然都是投資人合理會去擔心的問題,但是我們如果一次關注太多的事情,最後很容易變成不是被嚇到不敢投資了,就是會變得無所適從,再來,有些因素無可避免的會對於金融市場造成短期的影響,但對於長期走勢可能影響不大,長期投資的投資人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關注這些因素

所以我的方法就是盡量去關注少數幾個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且對於長期走勢會影響很大的事情,那麼現在最需要關注的事情是什麼呢?我認為就是利率的走勢,以及其對股票市場的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週四盤中突破了3%,雖然最後收盤又跌回3%以下,但是從今年五月以來,短短四個多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上揚了1.5%以上,這樣的漲幅還是很驚人的,而且更令人擔心的是市場專家都認為債券長達30年的大多頭走勢(利率下跌)已經在今年結束了,未來我們可能將迎來另一波利率長期上漲的走勢,那麼這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是什麼?

我之前提到過(看這裡),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的相關性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隨著不同的市場經濟情況改變的,華爾街日報最近有一篇文章也特別提到這點(看這裡),文章中提到,短期看起來,殖利率的上升似乎對於股票市場是比較負面的影響,這是能夠理解的,因為畢竟大家都已經習慣了低利率的時代,對於突然的利率上升情況,心理上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接受,再來,美國股市經過了4年多的多頭行情,如果未來有一段比較大的跌幅產生(例如20%),這是完全合理的現象

但是長期來說,我還是比較樂觀的,雖然我知道金融市場上過去的經驗不見得都能夠參考,但是畢竟過去30年我們都沒有碰到過利率長期上升的情況,所以如果未來真是如此,那麼參考一下上一次利率長期上升的時候股票市場的表現應該也是個值得參考的經驗,我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過(看這裡),美國前一次利率長期上漲的階段是在1950-1980年之間(差不多也剛好是30年),從那時候的經驗看來,當10年期公債殖利率處於3%-6%之間的時候,殖利率上升通常對於股票市場是好的,只有當殖利率超過6%之後,對於股票才會是負面的影響

當然,利率的走勢本來就是最難預測的一個指標,任何專家也難以準確的判斷利率的走勢,光是FED何時會開始縮減QE規模這件事情,市場上的看法就有很多不同的預測,對於美國利率以及FED何時會縮減QE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投資人,我建議可以多參考知名財經部落格Calculated Risk上面所追蹤的這四個圖表(看這裡),這是我個人認為在這個議題上最清楚的四個指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