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的波動終於出現了,投資人開始要有心理準備

Roller Coaster
圖片:Flickr

原本美國股市對於美國政府的關門事件並沒有太大的反應,甚至華爾街還樂見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投資人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現在慢慢也湧現出來了,讓政府知道樂觀還是會有限度的,這點我們從號稱"恐懼指數"的股市波動率指數(VIX)可以看出(下圖),原本VIX指數都還處在很低的16附近,昨天一下子就上升到了19.41,這是今年6/24日以來的最高點,而且可能很快會突破20,這表示現在市場上恐懼的氣氛開始增強了,因此未來幾天股市可能會有明顯的下跌,投資人要開始有心理準備,股市下跌個10%以上是很正常的

但這對於股市的長期走勢來說是好的,如同Byron Wien所說的,股市的擔心之牆(wall of worry)如果太容易攀爬反而是不好的,而美國股市今年以來一直都沒有出現比較大的跌幅,這對於股市的長期走勢來說是不利的,所以出現較大的跌幅會是好的,另一方面這也會對於美國政府帶來一些更大的壓力,更快去解決財政問題,但投資人可能也會擔心,會不會四年多來的多頭走勢就此結束了呢?我不知道,我想任何其他人也都不會知道!但目前我個人的看法是比較樂觀的,因為我認為美國經濟就像是一頭曾經受到重傷差點死掉但現在被聯準會(FED)悉心照顧的獅子一樣,只要這頭獅子的身體還很虛弱,聯準會就會負責繼續照顧它,不會放它自生自滅,這種情況下應該都還不需要擔心,因為這頭獅子是不會餓死的,除非將來聯準會"認為"獅子已經強壯到可以自行謀生,不再繼續照顧它,但實際情況卻是獅子仍然虛弱(或者因為被照顧太久失去了謀生能力)到無法自己捕到獵物,那個時候就真的需要擔心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