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論戰


































資料來源:Barron's

"不要人云亦云,要自己做功課,當每個人都告訴你說現在外面的天空是藍色的,很多人就因此相信了,但至少你應該打開窗戶去看看,是否窗外的天空真的就是藍色的,如果真的是藍色的,你也應該再去想一想,那明天或後天會不會有變化,也還會是藍色的嗎?"
                                                        ---知名投資大師Jim Rogers

金融市場的評論是一場永遠都不會結束的辯論會,每件事情都會有看好與看壞的正反兩方,因此當你聽到某個專家說未來市場非常看好,不要因此就樂觀的相信,同樣的,當某個專家說未來市場看壞,也不需要因此就恐慌,因為你其實都只是沒有聽到相反的說法而已(但一定有,不然怎麼會有交易量呢!),所以對於每件事情的判斷不要只相信某個人的說法,應該要多方的參考,特別是聽聽不同的反對意見,然後再自己做判斷

現在全球金融市場中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美國的股市到底是不是泡沫?如果是泡沫,那就代表未來泡沫破掉那天可能會有一場災難,如果不是泡沫,那麼前方就是風平浪靜晴空萬里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辯論雙方的看法,認為現在美國股市是泡沫的主要都是市場財經人士,雙方的代表人物有:

辯論賽正方:認為現在美國股市泡沫
  • John Hussman:美國股市已經股價過高(over-value),明顯是個泡沫,最後也將以災難結束(看這裡,這裡)
  • 知名避險基金大亨Carl Icahn:我非常謹慎看待現在的美國股市,我認為股市即將會出現一個很大的跌幅(看這裡)
  • 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David Einhorn:很難說現在的美國股市是否就是泡沫,但是我看到某些股市的特性讓我感覺很像身處在泡沫當中(看這裡)
  • 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CEO Laurence Fink:我們再度看到被聯準會吹出來的泡沫市場(看這裡)
  • 知名股市交易員Art Cashin:今年網路科技公司的瘋狂IPO情況,讓我覺得網路股票的泡沫已經慢慢成形(看這裡)
  • Jim Rogers:持有一些黃金吧!因為總有一天,市場會說,我們不願意再玩這種遊戲了,接著就會是一場災難的來臨(看這裡)

辯論賽反方:認為現在美國股市不是泡沫
  • 下任聯準會主席Janet Yellen:最近當她在美國參議院的銀行委員會被問到現在是否有資產泡沫的情形時,她說現在沒有任何的資產泡沫現象,股市沒有,房地產市場也沒有(看這裡)

當然還有其他認為美國股市現在不是泡沫的人,但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我只有列出Janet Yellen一位,雖然從人數上來看好像反方的人數比較少,但這不是用人數來決定勝負的辯論,別忘了,她是下任的聯準會主席,這個身分與影響力卻是所有其他人都無法相比的,只要有她就夠了

你認為美國股市是不是泡沫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